太极拳 对太极拳八面支撑的认识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2-01 13:24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练习太极拳不仅能增强体质,还能修身养性。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太极拳的特点是连绵不断,练太极拳如何支撑八面呢?太极拳如何解答呢?

  对太极拳八面支撑的认识

  太极拳是一项全身运动,其运动特点是hi一动无不动,坚持练习太极拳能提高审美观,而且还能拥有健康的身体。

  太极拳的八面支撑,是通过意念引导身体四肢的对拉互争而实现的,八面支撑是太极拳一项十分重要的要求,它几乎是太极拳身法的所有要求的归纳!关于八面支撑,拳论家中,很少有人阐述过它的重要性。

  八面支撑由气势形成,气势又使八面支撑更加浑圆。气势、八面支撑是完满实现了各家太极拳的身法要求而产生的,因此,讲八面支撑,就不能不说到太极拳身法。

  研究各派太极拳的身法要求,其实都是对每个部位的上下、前后、左右等不同方位的对向用力。

  使肢体放长,身体支撑八面,产生出太极拳的劲。就是传统上称谓掤劲的太极劲,从而达到技击健身等目的。那些推不动,摸不得跟八面支撑都有关。

  人体肌肉具有伸展性、弹性和粘滞性。肌肉在外力牵拉或负重的作用下可以被展长,这是伸展性,外力取消时又能恢复原状,称之为弹性。

  太极拳正是利用肌肉这一特性,在意识的调控下,通过肢体之间的适度对向用力,使肌肉、骨骼产生对拉互争的运动,提高肌肉的伸展性、弹性,增强肌肉的收缩力。

  太极拳特别强调用意念调控和绵缓松柔的状态,练出一种弹性有劲的力,此劲称作太极拳的绷劲。

  做到“八面支撑”有形体要求、意念要求和精神要求。八面支撑,必须建立在中定的基础上,也就是桩式,由桩生势,以势入桩,在桩的基础上然后谈得上八面支撑,八面支撑不能离开桩。

  小架的虚领顶劲,两臂绷开,自有支撑八面的风度。丹田下沉,后面是上身往上,下身往下。散形的撑开。因为脊椎转动,是往前走。通过空胸往后拉,人就处于平衡。

  然后股骨头往里转动,把裆合住,就具备八面支撑,向前之力必有后撑,左右延伸,八方放射的意念锻炼,浑元之气必生,气贯全身而达八面支撑。

  气势才能圆满。松胯是追求气势的基础条件,也是追求八面支撑的必须条件,有八面支撑才有圆活,圆活是离不开松这个先决条件的。故小架拳的松合就是八面支撑的开关。

  学习太极拳的要领

  1、拳论要深入理解和研究

  “练拳须从无极时,阴阳开合认真求。”要练好太极拳,就要重视太极拳论的研究和学习。这就要求多看多读名家、宗师的拳论、拳谱,要反复的阅读,细心的揣摩。

  即使是同一个拳理,在不同的阶段都会有新的体会与认识,特别是对于易学、中医学、经胳学等难以理解的内容更要深入研究,从中汲取精髓,分析辨别,去伪存真。

  2、习拳需要正确的拳论指导

  初学太极拳的人们往往过多强调练,而忽视了拳理的学习,甚至有的习拳者练拳多年连拳谱名称还叫不上来,只是依样画葫芦盲目机械练习;更有甚者每日下苦功练数十遍,岂不知已变运动为劳动,变养中长为疲中伤,久之五劳七伤,得不长久矣。

  所以说,进行实践练习的前提,就需要我们掌握正确的行拳理论。

  行拳走架要规范

  正确掌握太极拳姿势与运动方向,是习拳者进入初步阶段,也是研形阶段的根本要求。形是指行拳走架时身体各部位的体形特征,包括手、足、身、腰、头各部分。

  习拳者在演练过程中要记住中正、放长、饱满始终是打好太极拳的根本原理。不但要弄清一招一式应该怎样才算符合要求,还要进一步弄清为什么要这样要求,动作姿势及具体要求又如何?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