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心静是练习太极拳的基本功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2-04 11:10

  初学太极拳要求心静体松,其是有一定依据的。心静乃是练习太极拳的基本功,在练习中寻找太极拳的特点,掌握太极拳的运动规律。练太极拳的注意事项有很多,下面随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心静是练习太极拳的基本功

  心静体松是练习太极拳的核心,也是从古至今不变的法则,是太极拳道修炼的基本功夫,也是太极拳修炼者必须要遵从的条件和法则。

  王宗岳在《太极拳论》中日:“动之则分,静之则合。”太极拳以动求静是从表向里发展,这正如拳理中所说“静中触动动犹静”,“视动犹静”,“视静犹动”,显然“动”与“静”在太极拳修炼中是一对矛盾的重要双方。

  武禹襄在《打手要言》中有“以心行气,务令沉着,乃能收敛入骨,所谓‘命意源头在腰隙’也”。

  现在很多人是无法达到心静的,繁杂的世界,已经让我们失去了自我。通过练习太极拳能够认识自己,重新做回自己。

  在《十三势行功心解》中云:“心为令,气为旗,腰为纛”名师李亦畲说过:“心不静、则不专,一举手前后左右无定向,故要静。”拳经说:能动能静,道之圣也,动而不静道之病也。

  可见心神和心静在太极修炼中的重要性和特殊性。从而,笔者以为,在一定意义上说,心静比体松更难做到,因它受到诸多主客观因素的影响。

  心,是大脑中枢神经的代名词,是总代表。就修炼太极拳而言,心有所思,才能意有所念,意有所领,随即神有所随,气有所导,劲有所至。

  练太极拳能陶冶情操,修炼身心,坚持练习太极拳的人身体好,心情愉悦,这就是练太极拳的功效。

  静与净是运化和掌控太极拳势和韵味的主帅。心静了,净了,其实也是心纯了,真了,顺了,在太极运行变化中就能自始至终去除杂念,排弃干扰,专心致志地攻克太极难关,就有可能一步一个脚印地攀登太极高峰。心不静,心难净的现象处处可见。

  太极拳静坐的养生功效

  静坐能缓解心理压力

  静坐有助于释放焦虑、紧张、烦躁、不安的情绪,使整个生命感受到平静、喜悦、自在和安详。

  一切精神产物,包括思想、情绪、感受等等,它们都是有生理基础的,那就是我们身体的神经系统。所以,身心是交互缘起、互相影响的。

  不稳定的情绪、思想都不是凭空产生的,这其中都是有因缘作用的,造成这些因素的不仅仅是外界的人事物,也有自身的内因。

  比如,人在愤怒的时候,给他打一针麻药,麻痹了身体的神经系统,他的愤怒情绪就会立刻消失。

  静坐就好像是在按摩我们的神经系统,让这个“调皮的孩子”不再影响我们。根据医学专家研究,在静坐过程中,我们制心一处,位于脑前区域的额叶活动会有所增强,脑细胞会开始分泌脑内啡、血清素,这些都是帮助人体神经系统放松、平静的重要元素。

  许多人通过十分钟的静坐,就能感受到紧张的情绪得到舒缓,烦躁的心情趋于平静。长久的静坐练习,更能帮助我们培养出稳定而从容的情绪状态。

  静坐能够开启内在的智慧

  静坐时并不是什么都不想,脑部的运作并没有关闭。禅修中的“一念代万念”,或是“念念不住”,都是提醒我们不要试图消灭念头,而是学会专注。

  在静坐中,随着专注的练习,大脑枕叶活动虽然会减弱,但脑前区域的额叶活动却增强了。

  额叶与人类的智力活动相关联,所以在静坐中人们经常会迸发出灵感,产生新的思路、回忆起遗忘的事情,长久的静坐会使头脑变得更加清晰、敏锐。当然,这些仅仅是静坐的副产品。

  通过静坐,我们得以开启内心的智慧,这是更高的追求。有的静坐方法从“止”入手,训练心静止在一物之上,这样的方法能够培养出生命的“定力”。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