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拳的健身意义及其养生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2-04 11:39

  太极拳是中国武术,随着时代的发展,太极拳已经成为养生运动。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任何人群都适合,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坚持练习能延年益寿。下面随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太极拳的健身意义及养生作用

  太极拳作为一种拳术,早的时候,太极拳能够有效地打击敌人,为了更简捷、省力制胜对方,吸取了道家的无为而治思想。

  那时只有技击意义,其健身价值是在用太极拳练习技击的过程中被发现的。

  张三丰主张“愿天下英雄豪杰延年益寿,不图技击之末尔”,讲究武道同修,经过逐步演变,二者相辅相成,很多传人发现并印证了在健身养生的过程中,附带产生了高深的技击防卫功夫,成为无心插柳之举。

  在松静的状态下,让气血自然流动,让身体保持阴阳平衡,从而达到健身的作用。

  中医说:“滞则不通,不通则痛。”而太极拳基于其独特的天人合一、以自然为神韵等思想为指导,练功时全身放松、透空,适宜气血流动;思想集中,使神、形、气相合。

  可以缓解大脑疲劳;动作徐缓,如行云流水,既活动了筋骨,又不会疲劳,通过这种有氧运动,从而达到健身的目的。道家讲的返璞归真、返本还原、无为而无不为的思想理念,应该时刻贯穿于太极拳运动之中。

  基于太极拳爱好者对太极拳的认识,学练太极拳应注重内在的理解和修炼,而不应以学会多少种拳术套路为目的。学练任何一家的架子,一套足矣。如果把太多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学习新套路上,只会白白浪费了自己的大好时光,毫无用处。

  根据现代医学发展,特别是现代医学的发展,练太极拳对中枢神经起着调节作用,能够帮助人们睡眠,还能缓解压力。

  我们知道,神经系统,尤其是它的高级部分,是调节与支配所有系统与器官活动的枢纽。

  人类依靠神经系统的活动(通过条件反射),以适应于外界环境并改造外界环境。人依靠神经系统的活动,使体内各个系统与器官的机能活动按照需要统一起来。因此,任何一种锻炼方法,如果能增强中枢神经系统的机能,对全身来说就有很好的保健意义。

  太极拳的优越之点就在于此。习练太极拳,要求“心静”,注意力集中,并旦讲究“用意”,这些都对大脑活动有着良好的训练作用。此外,从动作上来讲也是如此。

  习练太极拳时,动作需要“完整一气”,由眼神到上肢、躯干、下肢,上下照顾毫不散乱,前后连贯,绵绵不断。同时,由于动作的某些部分比较复杂,需要有良好的支配能力和平衡能力。

  因此,需要大脑在紧张的活动下完成,这也间接地对中枢神经系统起着训练的作用,从而提高了中枢神经系统的紧张度,活跃了其他系统与器官的机能活动,加强了大脑方面的调节作用。

  打太极拳,很多动作和姿势都要求气往下沉。即所谓“气沉丹田”。这是一种横膈式呼吸,它在医疗与保健上都有作用。胳肌与腹肌的收缩与舒张,使腹压不断改变。

  腹压增高,腹腔的静脉受到压力的作用,把血液输入右心房;相反,当腹压减低时,血液则向腹腔输入。这样,呼吸运动就可以改善血液循环的状况,加强心肌的营养。

  此外,横膈的运动又可以对肝脏施加有规律的按摩作用,是消除肝脏瘀血、改善肝脏功能的良好方法。所以,经常习练太极拳,对预防心血管系统的各种疾病及动脉硬化创造了良好条件。

  很多修炼拳法而却病延年、健康益寿的事实,证明太极拳法对中枢神经,对心脏血管系统,对骨骼和肌肉以及关节活动,对体内物质代谢,对消化系统,具有全面的保健作用。

  太极养生练法

  1、无极静桩

  站稳左脚,右脚横向迈出。平衡两脚重心,两脚相距肩宽。头顶放松,身体下蹲一点;脸放松,身体再下蹲一点;颈放松,身体再下蹲一点;两肩放松,身体再下蹲一点。

  胸膛放松,身体再下蹲一点;小肚放松,身体再下蹲一点;臀放松,身体再下蹲一点;大腿放松,身体再下蹲一点;小腿放松,身体再下蹲一点;脚底放松,身体再下蹲一点。心静体松的站桩1至2分钟。

  练习太极拳要静,练习之前要排空内心的杂念,静下心来慢慢练习,这样能提高大脑神经系统。

  2、太极起势

  身体慢慢下蹲,两脚相距与肩宽。两脚慢慢蹬起来,两手往上抬。手臂环状收回。松肩,两手分别向外分开。身体慢慢下蹲,两手往下落。练12遍。

  3、推波助浪

  初式左或右半马步,后脚蹬,转成弓步,膝盖不能突出脚尖,两手向前推。接着前脚蹬,后坐半马步,臀部不能突出脚跟,两手松臂舒指往外侧划开收回在肋旁。左式、右式各练12遍。

点击查看更多: 中国武术 太极拳的特点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