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实战 练习太极拳实战的防身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2-04 11:47

  太极拳的本质是门武术,练习太极拳具有防身作用,太极拳实战常被人们用作武术比赛。太极拳的特点是中正安舒,在练习中要保持身体不偏不倚,这样才能练好太极拳。下面随着太极拳实战学习一下吧!

  练习太极拳实战的防身作用

  早的太极拳实际上是用作防身的,随着时代的发展,武术的实用性越来越低,因此,又被现代人用作养生,其养生效果非常好。

  雍正十一年(1733),《宁波府志》有张松溪(约1506-1620)传,传云:“张松溪,鄞人,善搏,师孙十三老,其法自言起于宋之张三峰,三峰为武当丹士”。

  清康熙初年,黄宗羲(1610—1695)的《王征南墓志铭》,其中言道广少林以拳勇名天下,然主于搏人,人亦得而乘之;有所谓内家者,以静制动,犯者应手即仆,故别少林为内家,盖起于宋之张三峰。

  在太极拳实战中,要学会善于观察,学会用巧劲,在对方攻击之前,就准备好化劲,将对方的劲化解掉,顺势拿下对方。

  三峰为武当丹士,徽宗召之,道梗不得进。夜梦玄帝授之拳法,厥明以单丁杀贼百余。遂以绝技名于世。成效既著,学者蜂起”。

  于是顺应,开创武当派,与闻名天下的少林武功并驾齐驱,威震武林,享有南尊武当,北崇少林之美名,一刚一柔,同为武林泰斗。

  黄百家《内家拳法》记曰:“张三丰,既精于少林,复从而翻之,是名内家尽弃少林之成法,以练气内修为主得其一二者,已足胜少林”。

  武术太极扬名世界,很多外国人将太极拳作为治病的处方,练习太极拳还能增强体质,坚持练习能预防疾病。

  以上记录表明,武当技击防卫功夫出众,名扬天下,威震武林。从此,武当与张三丰融为一体,世人一提及武当,必知有位张三丰;提起张三丰,必然会联想到武当。

  张三丰留于后世的经典繁多。其中,张三丰《太极拳论》说:一举动,周身俱 轻灵,尤须贯串。气宜鼓荡,神宜内敛。无使有缺陷处,无使有凸凹处,无使有断续处。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

  由脚而腿而腰,总须完整一气。向前退后,乃能得机得势。有不得机得势处,身便散乱,其病必于腰腿求之。上下前后左右皆然。凡此皆是意,不在外面。有上即有下,有前即有后,有左即有右。如意要向上,即寓下意。

  若将物掀起而加以挫之之意,斯其根自断,乃坏之速而无疑。虚实宜分清楚,一处自有一处虚实,处处总此一虚实。周身节节贯穿,勿令丝毫间断耳。

  太极长拳,长拳者,如长江大海,滔滔不绝也。十三势者,掤捋挤按採挒肘靠,此八卦也;进步、退步,左顾、右盼、中定,即金木水火土,此五行是也。掤捋挤按,即坎震离兑,四正方也;採挒肘靠,即艮巽坤乾,叫斜角也。

  《十三势歌》曰:十三总势莫轻视,命意源头在腰际。变转虚实须留意,气遍身躯不少滞。静中触动动犹静,因敌变化示神奇。势势存心揆用意,得来不觉费工夫。刻刻留心在腰间,腹内松净气腾然。

  尾闾中正神贯顶,满身轻利顶头悬。仔细留心向推求,屈伸开合听自由。入门引路须口授,功夫无息法自修。若言体用何为准,意气君来骨肉臣。想推用意终何在,益寿延年不老春。歌兮歌兮百四十,字字真切义无遗。若不向此推求去,枉费工夫贻叹息。

  《打手歌》曰:掤捋挤按须认真,上下相随人难进。任他巨力来打我,牵动四两拨千斤。引进落空合即岀,粘连黏随不丢顶。

  以上歌诀足以说明武当的名望实为武林至尊。而且后世武当高道辈出,诸如元时的沈万三、杨轨山,明时的邱元清、卢秋云、杨善澄、周真德太和四仙,嗣后代有传承。

  民间的北派有王宗岳、蒋发、杨露禅、武禹襄;南派则有张松溪、叶近泉、吴昆山、王征南、黄百家等等,均为各自所处时代的一流内家高手,代表性人物。

  太极拳实战注意事项

  一是如何认识对方力量的大小

  对方力量再大,只有作用到自己身上才算,在未作用到自己身上之前,没有大小之惧,故无大小之说。

  二是如何认识对方速度之快慢

  对方加快速度,其目的无非是打破的的防御节奏而混水摸鱼。我如果随人之动而进退伸缩,急则急应,缓则缓随。对方即使再快,又如何能进我之身?

  三是如何做到“急则急应,缓则缓随”

  此问看似在于身体素质之比较,实为发力技巧之高下。其诀在于要善发直发劲。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