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练习太极拳对高血压有益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2-05 09:53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随着医学的发展,太极养生功效已被证实。科研发现,练习太极拳能降血压、降血脂,太极拳的特点松柔圆活,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下面我们随着太极拳教程学习一下吧!

  练习太极拳对高血压有益

  太极拳是全民都易接受的健身运动,是中华名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柔和,男女老少皆适宜,练习者可以防病、治病、延年益寿。

  (1)长期练习太极拳可以改善新陈代谢,使血压、血糖、胆固醇、血脂得到很好的调节,防止或延缓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的发生。

  (2)长期练习太极拳,由于在练习时要调整呼吸,从而使膈肌和腹肌的运动增强,使肺组织保持一定的弹性,还加强了胸廓的活动。使肺活量和气体交换量明显增加。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患病的机率越来越大,多种慢性疾病现已成为常见病,练太极拳能防治慢性疾病。

  (3)坚持练习太极拳可以使全身的肌肉、关节得到锻炼,减慢肌力的衰退速度,保持关节的灵活性,还可以减少或推迟骨质、韧带等的硬化、钙化退行性变化的发生。

  (4)坚持练习太极拳对神经系统也有好处。由于练习时动作连绵不断,呼吸要匀、细、深、长,要求大脑高度集中进行指挥,可以锻炼大脑神经细胞的工作能力,使其反映迅速灵活,准确协调而不易疲劳。

  练习太极拳的三大好处

  1、增强精力

  疲劳与否均可以练,以便精力充足,方法是利用满吸的呼吸形式。当吸气完毕后意念注意到会阴,而后上升上升到肚脐的深部,停留在此处,停留的时间一般要达到10-14秒以上。

  练习太极拳的好处非常多,坚持练习太极拳的人气色好,精气神饱满,太极拳是现代人养生的首选运动。

  如果加上意念在肚脐中转一下,正转反转均可,则更好一点。当有了一定基础以后(即停留14秒不觉得憋得慌了),再加一个短促的吸气加发“嘶”字音,舌尖抵住门齿,做是会觉得丹田一鼓,这即道家的“倒吸嘶字加气罡”,即吸气加罡劲。用此法可增加精力。

  若有意识地同时将肛门、会阴一收一缩,效果更好。如愿配合姿势,吸气时抬手也可以。忍不住14妙时,则先不要发嘶字音。做此功法需选择空气新鲜的地方。

  2、增加脑力

  头脑疲倦时及平时学习中均可用此法。也与上述方法有相同之处,但不停吸。具体方法:用满吸法,吸气时腹部膨胀,当胸部张开,肺底、肺中、肺尖充满后称满吸。

  尔后头上台后仰,直到不能抬时,随吸气意念从前头到后枕部再绕至鼻,一个吸气在里面绕三圈半,停在百会穴深一寸处,此时意念“头脑清新”(心念),百会处会觉得动一下,呼气时慢慢还原。

  此法可在开始看书时做,也可在学习半小时后做一次,养成习惯,不仅可以提高记忆力,思维能力也会增强,做完此功倍觉头脑清醒。

  如每次练功收功时做一次效果会更好。这种呼吸法每次做3--5个就可以了,做多了气冲的可能会不舒服。

  3、增强勇气

  有些人胆小、不敢走夜路,碰到悲惨景象难受,精神对外界刺激承受能力小,有人甚至呆着就有恐惧心理,这属于肝胆气、肾气虚弱的表现,除以内脏着手外还要从神经着手配合呼吸调理。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