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从中医角度分析太极拳静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2-05 14:25

  太极拳的创编结合了古代中医经络学说,练习太极拳具有中医养生原理。太极拳的特点是心静体松,静可以调节大脑中枢神经。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下面我们先随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从中医角度分析太极拳静的好处

  初学太极拳要求心静体松,常练太极拳能陶冶情操,集中精神修炼,在练习中寻找太极拳的运动规律。

  练拳时要静。在练之前,就要入静,进入一个没有杂念的世界。练拳时要把全部精神放在拳架上,这就是静,排除了干扰信号,一心一意地练拳。

  静中生慧,就是说在静的状态下,对很多事物的看法会更清楚,对健康的体察也更仔细、更明白。练太极拳有镇静作用,你心绪烦躁的时候练一练太极拳就宁静下来了。

  静可以颐养天年,把身举起来,养起来,这就是为什么练拳的人精神饱满的原因,练太极拳能调养生息。

  心态平就是平衡、平稳,不急剧波动。练拳时集中精神,平时也要保持这样一个状态。打太极拳是一种修身的过程,提高人的修养境界,是结合自己的身体来修身,不是空洞的。

  太极拳外形柔和缓慢地动,心态也要同样,与之匹配、互动,使人的心智水平得到提高。

  练拳时心情始终应该是放松的。不要紧张。精神要求集中,但神聚而不紧,身心泰然,抱元守一。松下来,精神压力就得到缓解,动作也做得对,气血沿经络运行,越练神越足,精神越好。身体感到越来越轻。

  所有打拳的人,在初学的时候,都会很僵硬,练起来感觉很吃力,但是时间久了,就会打太极拳很放松,证明已经提高了太极拳境界。

  这几方面是完整的,是一种状态的几个方面。通过调节的过程,就提高健康能力。

  在中医学中,很重视研究人的喜、怒、哀、乐、忧、思、恐等“七情”,认为“七情”过极,就要引起精神和腑脏的疾病。中医典籍《黄帝内经》中强调:“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就是说你的精神如果处于静的、松的、平和、无忧无虑的状态,身体内部的气血才能顺从循环的规律,运行通畅。这样精神内守而自得,身体正气旺盛,病邪就难以入侵造成危害。

  太极拳调心的做法,正是要求人们在锻炼时做到“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百虑俱消、物我两忘境界的,这样相似于外来噪音的干扰就被过滤了,人体进入一个佳的生理状态。

  如大脑皮质进人良性的自我保护性抑制,大脑各功能区协调同步,各种内分泌也协调适中,这些生理条件使人感受到巨大的愉悦感,获得健康的真实体验。

  太极拳的调心也在身体上带来放松。太极拳的松是身心同时放松,松而不懈,能解除肌肉的紧张状态,使外周血管阻力小,全身气血循环通畅。

  人在婴儿阶段,其精神、身体都是非常松活柔软的,这就蕴藏了无限的生机。到了老年,身躯就变得紧张僵硬,思想也僵固,这就是生机衰微的反映。放松身心就是引导人们返老还童、延缓衰老的有效措施。

  太极拳的调心就是调整产生一种绿色心态,就是一种平和的心态,一种放松的心态、和谐的心态、健康的心态。

  太极拳的特点

  1、轻松柔和

  太极拳动作要求轻松柔和的依据是太极元气团的形态相貌。太极元气团的形态相貌是轻松柔和的,快慢匀速的协调运动状态。

  所以练太极拳要求动作要轻松柔和,身心都要放松,不要紧张,也不要存有杂念。做动作时要求轻而不飘,松而不散,柔而不软,和而不乱,上下协调匀速运动,就能达到轻松柔和的动态形象。

  太极拳不仅动作上讲究轻松柔和,而且练习环境也是以安静的氛围为佳。

  2、圆活自然

  圆活自然是太极元气团运动的自然状态在太极拳运动中的应用。做动作时不要直来直去,也不能用拙力,而要随着腰轴自然的转动,带动肢体自然屈伸旋转的匀速动作,就能表现出圆活自然的体态风貌。

  3、上下相随

  上下相随的理论依据是“以腰为轴带动肢体屈伸旋转的动作”。以腰为轴带动肢体屈伸旋转运动的程序是由腰轴转动带动躯干运动,再由躯干 转动带动下肢和上肢的运动。

  这种传承转带动作,能使肢体运动形成上下相随、全身协调的运动。练太极拳按照源动腰脊转股肱的运动法则运动,就能达到上身运动 和下身运动协调统一,形成上下相随的动态形象。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