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式太极拳85式 太极拳动静平衡统一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2-24 09:52

  太极拳是中国武术,从古至今,长寿一直是每个人的梦想,健康的身体是长寿的保障。太极拳的好处是祛病强身,太极拳教程对太极动静做了详细的讲解,下面随着杨式太极拳85式了解一下吧!

  练杨式太极拳85式动静平衡能祛病强身

  练杨式太极拳85式要求心静体松,全身心的投入,通过修炼杨式太极拳85式能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有助于毒素的排出。

  杨式太极拳85式的动静,是“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动静平衡统一。开合体现动静,是“开中有合”,“合中有开”,开合平衡统一(实虚也是如此)。

  掤捋挤按等全部姿势动作,皆是开合组成,势势皆是“开中有合”,“合中有开”,开合平衡统一,势势体现“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动静平衡统一。

  动静平衡统一是杨式太极拳85式的运动规律,始终贯穿拳法练习中,规律是实践的准则,懂规律才能练的更得心应手,纠正错误的姿势,规范自己。

  质行兼备,才能收杨式太极拳85式祛病强身,“延年益寿不老春”应有的神奇功效。学练杨式太极拳85式做到形质相成,动静平衡统一,则升堂入室,进入杨式太极拳85式殿堂矣。

  练杨式太极拳85式的三大作用

  一、杨式太极拳85式的健身作用

  杨式太极拳85式的动作舒展大方、缓慢柔和、刚柔相济,以意念引导动作,符合人体的生理保健要求,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还能对人的心情进行调节。在神意和心情上平静、自然,神舒体松,有益于身体康健。

  杨式太极拳85式的特点和其他运动的区别就是身体放松、心静,身心完全沉浸在运动中,使大脑和身体、心理得到安静和平衡。消除头脑的紧张、忧愁、恐惧,摆脱病态心理,可以对人们身心进行调节,使心情愉快、心情平静,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健康长寿。

  杨式太极拳85式具有神奇的养生作用,杨式太极拳85式能帮助你延年益寿,杨式太极拳85式运动规律柔和缓慢,男女老少皆宜,是一项健康的有氧运动。

  二、杨式太极拳85式的防身作用

  在防身作用中,以柔化为主的杨式太极拳85式,遇到对方用力打来时,不是本能地见招打招的立即还手抵抗,而是先化后打。先要造成我顺人背的形势,然后乘机追击,用力不多即可取胜。这就是人刚我柔谓之走,我顺人背谓之粘。

  要使身体由难受变为舒服,身有不得机不得势处,必须于腰腿求之。推手时以意探、以劲问,再听虚实。辨别出对方的虚实变化。要以实击虚,随机应变。默识揣摩,渐至从心所欲。在对方尚未攻击之前,应以静待动,彼不动己不动,彼微动我先动。

  三.杨式太极拳85式的修身作用

  杨式太极拳85式不仅能够增强我们外在的身体状态,还能够修炼我们内在的精神状态。很多杨式太极拳85式流派的学习都会强调对于思想品德的锻炼与提升。另外,杨式太极拳85式包含了很多传统文化的精髓,因而通过杨式太极拳85式的学习,也能了解传统文化,帮助我们修身养性。

  杨式太极拳85式的特点

  “正”

  讲立身中正,太极十要中的虚领顶劲,含胸拔背,收腹敛等要领都含有这方面的意思。

  “圆”

  拳式中,一举手一投足其动作轨迹须走圆弧形,不可直来直去。所以有人说杨式太极拳85式是圆的运动。有时看到一些老拳家发拳出脚,其线路似乎不太圆。你仔细观察其实他们走的是旋劲。

  在动作扎实熟的基础上,这个"圆"越走越小。这里有一个由生疏到熟练,由外圆到内旋的长期锻练修养过程,非一日之功,初练者一定得老老实实走圆。

  “活”

  动作要灵活,不可僵硬。头项要虚灵,腰胯得松灵,手足要灵动。有一处僵硬则影响全身。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