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哲学中的养生观念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2-24 15:55

  太极养生具有悠久的历史,现如今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标志。今天我们要探讨的是太极拳哲学中的养生观念,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哲学中的养生观念

  太极拳具有博大精深的古典哲学思想和健身、养生、修身等多功能的实效性,在世人面前展示了无限的生命力。

  展现了它作为东方体育一颗明珠的魅力。太极拳的核心是协调、平衡、和谐。

  太极拳讲究“三调”——调身、凋心、调息,注重“三兼修”——动静兼修、内外兼修、性命兼修,达到“三合一”——内外合一、形神合一、天人合一,实现“三和谐”。

  人与自然和谐的哲学观、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伦理观,人体上下内外和谐的养生观。

  太极拳顺乎自然,天人相应、相通、合一,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坚持心静、体松、以静制动、以柔克刚、气沉丹田、抱元守一的呼吸论;树立含而不露、养我浩然之正气的道德观。

  太极拳属于有氧代谢、低强度的运动,符合养生法则,利于健康长寿。太极拳学是关于动静、虚实、开合、吞吐、刚柔、攻守、奇正、上下、内外、左右、进退、阴阳矛盾的辩证学说。

  它的运动方式充分反映了“生命的内部矛盾及每一对矛盾的两个方面,不但对立、排斥、制约和斗争,也相互联结、依存、渗透和转化”这一规律.从而证明太极拳是一种“全身运动”和“交替运动”。

  人体各系统之间的工作紧密相连,通过太极拳的互相转换,可以将人体的工作更紧密,更协调,促进身体健康。

  通过动静、虚实、开合、吞吐、刚柔、攻守、奇正、上下、内外、左右、进退、阴阳的交替,进行二元或多元交替运动锻炼,克服失衡的锻炼方式。

  它的终目的是让我们的身体达到一种平衡状态,不阴盛阳衰,或是阳盛阴衰。

  太极拳古典拳术解析

  原文

  “虽变化万端,而理为一贯。”

  解析

  太极拳的道理其实很简单,不要神秘化,不要复杂化。不管是哪种流派的太极拳,也不管是太极拳套路中的哪个动作,在运动路线、劲力等方面有很多不同,那只是方法问题,在根本道理上是一致的,就是“理为一贯”,就是平衡和谐的原理。

  要围绕整体和谐、阴阳平衡的原则。就是要全面实现生理和心理的平衡和谐、上下内外的平衡和谐。如果偏重于哪一个方面,太极拳的锻炼都是不完整的。

  原文

  “由着熟而渐悟懂劲,由懂劲而阶及神明。然非用力之久,不能豁然贯通焉。”

  解析

  “神明”就是一种自然符合规律的状态,对规律的自然体察和调节纠正以便符合的一种水平。怎么才能达到?先练“着”法,要反复练习,熟能生巧,一开始先走架,练好外形动作。外形准确了,逐渐体会内,要“找”内劲,就是“渐悟”,不要急。

  划动作时跟你平时做其他体力活动还区别不大,等你感觉到“劲”了,就不同了,就算入了太极拳的轨道了。太极拳的劲有很多种,要逐一体会。

  把“劲”都掌握了,能自如运用的时候,再打太极拳动作,对与不对,你自己就能感觉出来,不符合太极拳劲力标准的就是不对,这就是所谓的“神明”了,这个道理其实很简单。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