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是提升生命质量运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02 16:18

  随着科学的发展,太极拳的养生功效深受人心。太极拳教程讲,太极拳是一种提升生命质量的运动,很多医学专家建议患者练太极拳,我们一起随着太极拳教程练起来吧!

  太极拳是提升生命质量的运动

  太极拳是我国武术史上具有悠久的历史,随着医学的发展,其养生功效也被证实,练太极拳可提高生命质量。

  在太极拳《十三势歌》里有这样的表述:“详推用意终何在,益寿延年不老春。”这句话阐释了古人对太极拳功效、对生命的理解。追求健康长寿是习练太极拳的根本目的。

  太极拳属于生命科学,是一门关于生命质量升华的学问。在这个意义上说,太极拳是能提升生命质量的运动。

  太极拳是科学的、简单易学的运动,也是一种长期可坚持练习的运动,因为太极拳动静结合,符合东方健身原理,又是西方运动的新理念。

  美国大学的研究报告指出:“有益于健康的运动是灵活、轻松、强度小、耗能低、持续久的运动。”太极拳是温和的有氧运动,是通畅的经络运动,符合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关于“体欲常劳,劳勿过极”的养生原则,练习太极拳年龄可以从3岁到l07岁,年龄跨度超过一个世纪。试问还有哪一项运动有这么大的年龄跨度?因此说太极拳是终身的运动。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学的进步,人类的劳动由重体力劳动型向重安静型劳动方式转变,高科技、高竞争带来高精神压力,引发现代文明病,直接威胁人们的健康。

  太极拳的这种柔和、缓慢、圆活连贯的动作,类似于行云流水、春蚕吐丝般,动静兼修的养生运动,也是一项休闲、欢快的运动。

  既是对快节奏紧张型劳动的调节,也是对坐班族安静型劳动的调节,还是排除心理垃圾、减负减压的好手段。

  美国健康研究所发表文章赞扬“太极拳完美无缺”,美科学家表示,太极拳“几乎没有缺点,没有任何副作用,大范围推广有益无害。”

  太极拳的保健功效

  1、练太极拳要求心静体松

  用意不用力,动中求静,意识引导动作,思想上要高度集中,心无杂念,意识贯穿于动作当中,是动中求静的一种气功导引状态。

  练习太极拳动作轻盈柔和,练习时给人一种身心放松的感觉,可以忘却烦恼,净化心灵。

  此外,对治疗、缓解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头晕耳鸣、心烦气燥具有一定的作用。

  2、练太极拳要求以心行气

  呼吸自然,气沉丹田,太极拳的腹式呼吸要做到细、深、长、匀、缓等要求,腹式呼吸使胸腹部有节奏的进行开合折叠运动,使膈肌和腹肌收缩与舒张、促进血液循环。

  深长细缓的呼吸特点对提高肺脏的通气和换气功能有良好作用。

  通过腹式呼吸法,有力于调节人体的内气运作,使人神清气爽。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