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练太极拳心情愉悦精神焕发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03 14:27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也是现代人养身的热门运动。太极拳养生已经成为新时代潮流标志,常练太极拳可以保持心情愉悦精神愉快,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男女老少皆宜,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演练一下吧!

  修炼太极拳使人心情愉悦精神焕发

  长期练习传统太极拳可以陶冶情操,培养沉着从容、温和冷静、耐心细致、做事不急不躁、意志坚强、乐观进取等优良性格。

  练传统太极拳后,会使人心情舒畅,精神愉快,恬淡安然,不为七情、六欲所困扰。如有烦恼,在大自然之中,觅个幽静之处,练练传统太极拳,可使杂念消除、心平气和。

  工余学后,休息闲暇之时,练传统太极拳是一种积极的休息、健康的消遣、高尚的娱乐和良好的情感操练。

  太极拳集合了武术与养生为一体,无论你是想健身还是想娱乐,太极拳都可以满足你的需求,太极拳是一项完美的运动。

  练习太极拳的四大精神效益

  好处一:消除压力

  在练习太极拳的时候,一定要一心一意,心里面没有任何的杂七杂八的思想。

  又要体松,精神只集中於意上,加上太极拳本身要求刚柔并重,呼吸调协,各器官的获氧量相对提高,故练后使人顿感轻快,压力尽消,情绪稳定平伏。

  又因练拳后血气循环畅旺,精神亦抖擞起来,工作效率自然提高。这无疑对样样讲求效率、日常生活紧张、精神压力沉重的现代人有著正面的帮助。

  太极拳是当今人们的精神支柱,练习者可以缓解精神压力,释放大脑疲劳,睡前练习太极拳,可以帮助你预防多种疾病。

  好处二:认识及体验和谐协调的阴阳哲学观

  太极拳是一项倡导身心和谐统一的运动,在练习太极拳的时候,思想一定要积极。

  不强已所难,内外相合、虚实分明、刚柔互兼。正所谓静中触动动犹静,这种讲求明白阴阳对立统一辨正关系的哲学,就是太极拳之创作精神哲理之本。

  好处三:认识不以强凌弱,不借故犯人之道德观

  太极拳论所说之舍己从人,彰显了太极拳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独特武学精神。

  太极倡借力打力,以小力胜大力,一切回击纯顺应对方来势,以灵巧的动作,较小的力气加殊其上,使来犯者失准而落败。

  所以太极拳的真正的力量是十分强大的,只有在别别人欺负的时候,才能发挥的出来。

  其终目的也只是立自己於不败之地罢了,绝无加害对方之意!

  好处四:了解修身处世之道

  修习太极拳要讲求中正安舒,心静体松,这八字真言正好是我们立身处世的佳座右铭。

  透过练太极拳,学生可以体会到立身不正之弊:劳劳终日而不得其所。做人只要中正,不走歪路,不偏不倚,就可感安舒之态;平日只要学会心静,抛开生活压力的负担,就能体验到体松之感!

  在生活和工作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太极拳作为一种科学的运动方式,既可强身健体,舒缓压力,又可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太极拳的博大精深,唯有身体力行才能体会。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