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练太极拳对内脏的按摩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04 16:53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文化一部分,太极拳蕴含了大智慧。太极养生已是现代人养生潮流标志,太极拳对身体起着按摩作用。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任何人群皆适宜,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习练太极拳对内脏的按摩作用

  练习太极拳的腹式呼吸能让内脏蠕动增强,对肠胃等内脏器官起着自我按摩作用,使三焦气机通畅,脾胃变得温和,促进新陈代谢。

  同时,可以使胸廓开合起伏,加强了肺的通气与换气功能;又由于横膈运动幅度加大,促进血液和淋巴循环,加强了腹腔脏器的按摩,促进脏器各功能的活动。

  内脏的运动又经神经传入高级神经中枢,通过神经性调节,使心血管、呼吸、消化、血液、代谢、排泄等系统的内脏功能增强,肌体内脏功能调节趋于平衡。

  练太极拳使身体营养物质、氧气得到不断补充,代谢废物排出,体内的酸碱度、渗透压、温度等保持稳定,使身体代谢得以正常。

  练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拳陶冶性情

  习练太极拳,能够在时光的推移中,逐渐丰富和完善自己的个性。由于太极拳多主“柔”,兼及刚,在习练运动风格和应用中主张“柔化刚发、慢劲快打”。

  导致了急躁个性的练习者,逐渐在拳功的“约束下,歇去火性,变得“含蓄”了许多;性情柔软的练习者,逐渐在拳功的“约束”下,不知觉中改造个性,培置了阳刚之气质,变得“干练”了不少。

  太极拳能够自然的自我调节,能够给你带来快乐,并且还能有健身的效果,何乐而不为呢。

  太极拳是一门博大精神的学问,常练太极拳可以陶冶情操,脾气暴躁的人,通过练习太极拳使脾气变得温和。

  太极拳调节身心

  进入信息时代,人们的工作、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大脑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久而久之,人们的休息不能得到保证,尤其是在休息时,大脑仍处于亢奋状态,不能放松,造成胜利、心里疾病如心悸、失眠、头脑发胀、心绪不宁等。

  终诱发高血压、心脏病、脑心血管等病变。太极拳首先讲究的是调理身心,做到松静自然。通常通过简易的动功功法练习,也就是通过外形的肢体运动,带动呼吸吐纳,增强体内代谢功能,达到内壮的功效。

  同时使注意力发生有效转移,大脑皮层的兴奋也得到有效的抑制,进入身心俱佳的放松状态,对缓解疲劳、增进健康具有特殊的功能。2002年,一位来自法国的女中文研究生在体验了太极拳后,曾称中国的拳功是中国的“秘密武器”。

  另外有一位外国朋友在练完太极拳后,激动的说,你们从小就壮筋骨,养精气,难怪中华民族不可战胜。

  太极拳培养毅力

  一个人一生中想成就一番事业,没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和超于常人的耐力,恐怕一切都是空想。习练太极拳却能在不知不觉中培养这种干事业的上进心和持久力。你看演练就会发现,太极拳圈中套圈、环中套环,动静无始,连绵不断。

  你想急,你急不了、你想缓,你也缓不成;动作太软不行,太硬也不行,必须做到刚柔并济、虚实相间、松紧有度。所以习练太极拳的过程实质上是一个全方位的磨练自己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讲,习练太极拳是培养一个人毅力,磨砺人意志的极好方式。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