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养生四大理念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07 19:58

  太极拳养生已经成为时代的潮流,经常练习太极拳的人,不仅精神抖擞,而且身体素质也很高。太极拳的养生功效具有科学依据,是现代人养生的好运动,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养生四大理念

  太极拳养生要求心静体松,练习者要静心修炼,在练习中要保持立身中正,身体不偏不倚,这样才能达到养生功效。

  一是“发之于心”

  拳由心生,一切动作都源于心,心要“静”,由“静”生“动”,是自然的动。心如果不静,意就不专,乱七八糟,动作效果就打折扣。太极拳是心象的外化,拳法与人的修炼行同提高。练到一定层次,拳如其人,人也从练拳中获得心性的提高。

  二是“达之于神”

  练的效果是鼓荡起神气,神气充足,精神一充足,人体就圆活自然了,就像皮球,运转起来阻力就小。在拳论中说就是“精神能提得起,则无迟重之虑”,内固了精神,才能外示安逸。随着练拳的深入,精神也愈加饱满,境界也愈加高远。

  练习太极拳不仅是个健身过程,也是对自己一种提升过程,通过修炼太极拳可以提高自己的认知观。

  三是“行之于意”

  意无涯,只有拳意相通,才能做到无障碍穿行在自由空间中,练拳成了一种翱翔。怎么做到流畅地运行?是运意,你感觉不到动作的阻力,用意不用力。

  用意导气,意气相生,动作相随,动作是辅助的作用。

  四是“想之于念”

  念的是什么?是要领,每招每式符合规律,不能有散漫懈怠。随时检查内外要领是否走样了,随时调整。不动则已,动即是法。

  太极拳对当今世人有很高的养生价值,修炼太极拳可以预防多种疾病,例如心脑血管疾病,心脏毛病等。

  太极拳养生要求周身放松

  1、思想人静

  心静才能体松,体松也才便于心静。两者互为其根,互相作用,相辅相成,是辩证关系。如果练拳时边练边说话,不仅会使动作紊乱,内气外散(“内练一口气”),而且身体也很难放松,既达不到养生目的,也不利于技击。

  因此,练拳前一定要做好各项准备,从预备式开始,就要屏弃一切杂念,物我两忘,将思想全部集中到所练的套路上,镇定、沉着,专心致志,静心演练。

  2、用意识引导行动,这是太极拳的运行法则

  拳论说:“意气君来骨肉臣”、“用意不用力”。意是一身的统纲。前辈讲:“没有意,只有形,就是体操。”

  因此,行拳中一切动作都应由意念支配,以意领先,以意行气,以气运身,这样,全身的筋、骨、皮、肉和肌腱、韧带才可得到彻底放松和舒展。

  3、顺应阴阳,顺应自然规律,阴阳相和

  一切动作都应是自身本能的“天然自动”,而非故意做作。动静相兼,虚实结合,曲直互用,蓄发互孕,刚柔相济。每个动作都应在规律的架构内活动,既不能不到位,也不能超越其界限。

  要掌握好分寸,适可而止,不能随心所欲或反序乱序,务使动作平常自然,轻松愉快,圆润和谐。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