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对太极拳内劲的初步认识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09 10:02

  虽然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需求,太极拳养生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学习太极拳就要了解内劲的产生与作用,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了解一下吧!

  对太极拳内劲的初步认识

  太极拳内劲的形成是在开始修炼阶段通过放松等手段,结合意念、内气等因素磨练而成,内劲的形成是因为人体的筋骨、肌肉等产生了一系列的变化。

  这种微小的变化不易被察觉所以许多人就误以为内劲仅仅是一种用力的感觉,而忽略了内劲的产生是人体结构微观上发生变化的结果。

  让我们来了解下人体结构在内劲形成过程中是如何发生变化的。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什么是太极拳的内劲呢?这个可以肯定的说,内劲是一种肌肉力,任何人体的劲力是离不开肌肉力而产生的。

  不管你有多少内气,或用了多少意念,只要你移动身体,就必须用肌肉力。那么为什么自古以来太极拳的先辈们就直教导我们要练气,要用意不用力呢?

  其实这是练功的过程,练气或练意,都是为了更好地用力,更好地利用人体的肌肉力。这就是太极拳创造出来的奥秘,练太极拳就是要从练气、练意开始。

  很显然,内劲一定是肌肉力在“气”和“意”的配合下,所形成的一种新的肌肉用力的配合方式,民间常把这种力叫作“丹田力”。陈式太极拳中就有通过丹田内气的运转来练习太极拳的内劲的。

  其实内劲也有其他的训练方式,例如,杨式太极拳就是用意念身体上的各种气圈、气球等进行内劲的训练。

  为什么这样就可以练出内劲,就可以形成肌肉新的用力配台方式呢?原来,意识通过人的神经和内气,可达到调整矶肉的目的,肌肉的不同协调变化,就产生了各种的勤力。在这里,重要的就是意识或意念,通过特定的意识,可以使肌肉产生某种变化。

  然而单单认识到这点是很不够的,因为人们会产生一种假象,以为在太极拳运动的过程中,只有意识的参与,才能有内劲的产生,圆此练拳.用拳都不能离开意念,没有意念就没有内劲。

  而真实的情况是,内劲一旦形成,已经随时可以出现,就说明肌肉已经发生了某种变化,这时就再无需什么意念和所谓的导引内气来生成内劲了。

  内劲学习的两字真言

  1、通

  就是要求内劲内气通达四梢。当拳架练习正确熟练后,骨节和筋脉畅通,气流运行不再受阻。正如“流水滔滔,先修河道”。

  气是一种抽象的东西,它是构成和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精微物质,是极其细小的物质微粒,难以直观地察觉,只能通过人物感觉器官,根据事物的各种变化而体现它的存在。

  关于气的理解,我们需要通过自己的感官去感受。

  “气”好似一种水,腹式呼吸似压力器,丹田好似压力容器罐,浑身经脉好似流水的管道,四肢是较大的管道,心是指导气流的总机关,先用心意调整腹式呼吸,使内气先沉于丹田,然后使丹田部位鼓荡,加强压力器呼吸的功能。

  呼吸要做到深、长、细、缓、匀、柔,务必与动作合拍,通过呼吸使压力容器罐向四梢送气水。

  2、充

  就是要求内劲要充满之意。当内气能运行四梢时,还要追求内劲的充满。通过逆式腹呼吸,使丹田的腹荡性逐渐加强,在呼与吸换接时,要有稍微停顿,使丹田腹部充实圆满,浑身上下就像打足气的气球,有外似棉花内似钢的表现。

  掌握好了“充”的要领,是有助于我们内气的学习的。

  此阶段会出现手指尖有麻胀如针刺的感觉,手臂有膨胀的感觉,以致有爱莫能助,气遍身躯的感觉。在格手时,掤劲充足,沾连粘随劲增强,处处能与对方气力相吸合。久练既有抗击力,又有爆发力。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