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让老年人运动更轻松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09 10:25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是松,练习者可以缓解精神紧张,调节生活节奏。太极拳的运动特点非常适合老年人,老年人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增强体质,预防老年疾病,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起来吧!

  太极拳让老年人运动更轻松

  养生运动有很多种,但是对老年人来说,除了散步、练剑等方式,这些运动也是比较科学的,但是我们今天建议老年人打太极拳,老年人打太极拳可以锻炼身体,调节精神。

  太极拳中有一个至高无上的道理存在。这个道理就是松,就是要学会放下。

  提这个“松”字,我学太极拳数十年了,到了近年才悟到其中道理。我老师杨澄甫先生一天到晚坐在那儿,不发一言,你不问他,他绝不讲话。但这个松字,他每天总要讲个几百回,我甚至连耳朵都灌满了。

  太极拳运动讲求的是松,老年人练太极拳可以缓解精神疲劳,并且还能陶冶情操,调节情绪。

  他还讲了一句话,更是奇怪,就是“不跟你讲这句话,你三辈子学不到的”,我就怀疑,难道讲一个松字,我就三辈子学不到吗?现在想起来,不但三辈子,也许六辈子还学不到。

  但究竟什么叫做松?怎么才能松得干净呢?我们去佛殿,常会看到弥勒佛,很大一个肚子,笑笑的,拿着一个布袋,上头题着,坐也布袋,行也布袋;放下布袋,何等自在。

  这是什么意思呢?这就是说人不但自己是个布袋,甚至于一切儿女妻子,功名利禄无一不是布袋,都要统统放下,这样才得自在。

  有的人会觉得太极拳很难练习,其实难就难在意识,意识阻碍了自己不能进步,这却是是太极拳中难的关头。

  因此,在练拳时,连自己的意识也要放空,放下,这才是真正的放松,也才能渐入佳境。

  练太极拳不求快不求精,要的就是一种从头到脚,从里到外的放松。

  太极拳松的表现

  首先,从意念上来讲,思想要放松,只有大脑中枢神经充分放松了,肢体、内脏等,全身处处才有松柔的可能,这是松柔的主要的前提。

  第二,从动作的静态来讲,太极拳要求是要稳,要虚领顶劲,沉肩坠肘、含胸塌腰、屈膝圆裆和泛臀等等。

  以上动作,经常被提及,需要大家熟练的掌握它们的练法。

  这些要领,实质上反映了身体各处自然放松、自然松沉,从而形成了上下一条线,上虚下实的姿势。

  这个姿势,贯穿于动作的全过程,无时无处都不能被破坏。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讲,它是动作动态中的静态,在动作中要自始至终,保持这个静态。这就运用了物理学中的重心稳定原理。

  这一原理是说,在动作步法转换的过程中,人体重心始终要落在底盘之中,人体才能稳定。

  因此,当提腿迈步或退步的时候,重心仍要控制在支撑腿上,当迈步或后退的脚跟或脚尖着地时,重心才能缓缓移动,这样迈出或后退的腿,就能放松、轻灵,体现出“迈步如猫行”。

  同时,由于身体稳定,整个身体才能自然松沉。所以重心稳定原理,是保证静态,达到放松的重要条件。

  第三,从动作的形态来讲,要求要圆,就是在腰脊的带动下,螺旋运转,决无直来直去。

  很多人都有这样体会,沿着一条直线跑步到时候,要是突然改变了跑步的方向,就需要较大的力。要是沿圆弧改变跑步的方向,就感到很容易,省力的多。也就是说,在圆弧运动中改变方向惯性力容易克服重力,省力,放松和柔和。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