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练太极拳有助于保护膝关节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09 10:51

  我们通过观察打拳的人,我们可以发现,太极拳运动多处于半蹲状态,那么如何避免膝关节损伤呢?太极拳的特点是柔和缓慢,练太极拳的注意事项有很多,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起来吧!

  习练太极拳有助于保护膝关节

  膝关节在人体中非常重要,对身体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因此,保护膝关节受损是非常有必要的,太极拳运动让你的膝关节更健康。

  太极拳可以健身,但练习不当也会伤身。情况出现多的是膝关节损伤。损伤的主要原因是练拳时的不正确姿势。膝是由关节和关节韧带等周围组织所组成,是胫腓骨与股骨的连接处。

  用膝盖承受重力,或转动膝盖转移身体重心。膝关节的正常生理运动是纵向的屈伸运动。在太极拳运动中要避免重力放在膝关节上。转移重心时,要脚底用力,膝盖外撑,重力自然会转移到胯部,这是人体力学原理。

  其主要方法是收胯,否则膝关节的前点容易造成疼痛。练习过程中,如有膝盖酸痛的感觉,心理负担不要太重,别害怕,休息过后,不适感会消失。如果是膝关节的拉伤或扭伤,则是刺痛的感觉。

  如有旧患,要加强对膝关节的保养,练拳前要充分活动膝关节,做足热身运动。练拳后注意不要用冷水洗或风吹,要热敷和按摩。正确的练习方法,不但不会引起伤痛,还会医治膝盖旧患。

  练拳膝盖疼痛不用害怕。首先,练拳过程中一定要时时注意姿势的要求,如松胯,膝关节与足尖方向要一致等等。其次,练拳要慢慢练,放松练。心理紧张,容易造成动作紧张。再者,初学阶段,要注意运动适量,循序渐进地提高。

  有的人在练拳过程中,会感到膝关节疼痛,这是因为不正确的练拳方式造成的,正确的练习太极拳不仅不伤膝关节,还起着保护作用。

  练太极拳如何避免膝关节损伤

  1,学任何文化艺术都要把心放平,不要贪多嫌少。练太极拳更是如此,要徐徐善进。初学者好从站桩入手,先增强体质再说。同时,练功量也不要太大,要在自己的身体承受范围内练习。随着功夫的增加,练功时间也会增加,这是要注意时间的调整。

  2,练前必须充分预热,练后散步。

  长期练习太极拳能明显感觉到对身体有很大的益处,但是在练习中要重视起细节,忽略这些细节不仅不能养生还会伤身。

  3,练拳时不要对着空调,风扇吹,在室外练功时也要注意不要在风口处,所谓“避风如避箭”是也。

  4,冷饮戒掉。喝冷饮伤脾胃,且都是内伤。

  5,肝主筋,肾主骨,平时要注意保养肝肾。这里我们强调一下**的问题。练太极拳方法对路,生理功能会成倍增加,所以很多人就不节制。殊不知“色力并进赛毒药”,所以,当天如果练功量比较大,就要避免夫妻接触。而平时也要注意夫妻生活的次数。

  太极拳讲究的是内外协调,通过练习太极拳能提高人体的协调性,降低老年人摔跌的机率。

  6,没事吊吊单杠,不要拉,放松的吊吊即可,这样对肩,胸,腰都比较好。

  7,膝关节的很多病都是腰引起的,要注意腰部、膝部的保暖和养护,睡觉尽可能睡硬床。另外,推手,散打时可以扎上腰带。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