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24式 太极拳四大功能益寿延年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14 11:34

  太极拳教程是现代人喜欢的运动方式,也是一种长寿运动。太极拳的特点是阴阳变化、延年益寿,学习太极拳可以增强体质,太极拳养生让你身心愉悦,下面随着太极拳24式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24式四大功能益寿延年

  太极拳是一种柔和的有氧运动,对身体起着按摩作用,肠胃不好的人,通过修炼太极拳可以改善肠道功能。

  调剂消化器官

  太极拳运动,由于逆式腹呼吸,呼吸深度增大,使横膈膜上下活动次度随之增加,促使消化器官功能大增,肠胃积气消除,保持谷道畅通,经络与消化系统,得以调剂与改善,营卫吸取与供给充份。

  同时,增大唾腺液分泌功能,唾液增加,随呼吸流入胃中,不但有助于肠胃的消化,且有助于人体内的自疗机能,预防诸多病变。所以道家炼丹者称“唾液为化丹妙药"。

  太极拳虽然不是仙丹妙药,但是太极拳对疾病起着一定的防治作用,经常练习太极拳的人精神好。

  保护呼吸器官

  人体的主要呼吸器官是肺。人的呼吸与性别、性龄、身体姿势、海拔高低、气温、气湿、气压、风向、风速等有关,在正常状况下,男性每分钟呼吸12到18次,女性13到19次,其脏腑横膈膜运动一至二公分之间。

  而练太极拳时,由于内以意导气、以气运身,外以肢体配合引导,从而使气布周身,全身毛孔大开,这时所吸入的宇宙真气,与体内原真之气在丹田会合融聚。由于逆式腹呼吸作用,不仅使横膈膜运动增大四至五倍,亦使身躯正直肺活量增大、腰围减少。

  医谚云:“腰小一寸寿延十年。”长期练习太极拳可提供每一细胞所需要的营养,使全身器官都发挥应有的潜在自疗功能,抑制肌筋萎缩、毛发脱落、骨胳松软,从而减缓衰老、防治诸多病症。

  太极拳以腰为轴,用腰部带动全身四肢,这样可以提高身体的柔韧性,同时还能促进身体免疫功能。

  调节心脏系统

  人在安静时,毛细血管的开放仅占全体总数量的千分之二点五左右。气血循环流速迟缓,骨骼肌筋肤发肢体末梢,所需营卫供给量减少,犹如高处自来水管水压或水管淤塞而缺水,而人的血液循环与之相类似。

  练太极拳时,由于身体四肢按一定的姿势与速度收缩屈伸,内气鼓荡,动作柔顺和缓,促使心脏跳动频率增加,压力加大,血液出入心房量多力大,循环流畅,使得周身毛细血管全部得到开放扩展,将血液中滞留的废弃物质清除。

  另一方面毛细血管得到充分营卫供给,维护生理机能,避免病症细菌及其它有毒物质侵害。所以习练太极拳对于防治血管硬化、高血压、心肌梗塞、冠状心脏病等,都有显著效果。

  改善脏腑功能

  太极拳的主要功能是调节控制脏腑器官。据现代医学研究所得结论:“因为人体内脏器官是由植物神经系统管理,而植物神经又是由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所组成,人体发生许多疾病,都是由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所致。如能时常作缓慢柔和顺畅自然的肢体运动,使之与内气接合互动、与中枢神经调整植物神经系统,则可维护内部脏腑机能的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平衡。”

  有意识主导内外相合而互动的太极拳运动,既可调节内部脏腑机能,亦可营卫滋润肌筋骨骼,使气血更新、胃肠蠕动正常快速、营卫摄取良好,这样人的情绪稳定,精神饱满,精力旺盛,袪病健身益寿延年自然水到渠成。

  太极拳24式的特点

  全面性

  太极拳是一项全面的系统工程,是一种具有汉族传统文化特色的综合性学科,它涉及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以及与人体本身有关的问题。

  包括古典文学﹑物理学﹑养生学﹑医学﹑武学﹑生理学﹑心理学﹑运动生物力学等。体现东方文学的宇宙观﹑生命观﹑道德观﹑人生观﹑竞技观。

  太极拳不仅有神奇的健身的功效,其还有防身作用,太极拳具有很强的实战性,经常被运用到武术比赛中。

  适应性

  有些武术可能更适合男性去学习,而太极则不然。太极拳适合各个年龄层次,没有男女区分,很多人都能学习。因为太极拳拳式并不难,很容易学会。而且太极拳出拳速度较慢,动作比较柔和,不需要花多大力气。它讲究的是意、气、形、神相结合。

  太极拳架势的高或低﹑运动量的大小都可以根据个人的体质而有所不同,能适应不同年龄﹑体质的需要,并非年老弱者专利。

  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亲身实践,无论是提高技艺功夫,还是益寿养生,无论是个人为了人生完善自我者,都能参与太极拳,并从中获取各自需要。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