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太极拳 太极拳低架是有氧代谢运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22 15:42

  陈氏太极拳的爱好者非常多,练陈氏太极拳低架有良好的健身作用。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对身体起着调节作用,坚持练习太极拳可增强体质,下面随着陈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陈氏太极拳低架是有氧代谢运动

  太极拳是一项有氧代谢运动,在练习中,以腰为轴,用意念带动身体及四肢,学会灵活的变化。

  1、拳走低架,必然会加大大小腿及腰部的运动量体中下盘大骨节、大肌肉群参与运动。

  2、传统陈氏太极拳运动过程中,重心始终偏于一支腿,强调虚实倒换,并且强凋倒换虚实时裆走下弧,而且有许多独立步动作,运动强度虽然比那些激烈竞技运动要低,但对耐力锻炼效果明显,有利于人体下盘的稳定性,有利于人体动态平衡的锻炼。

  初学太极拳要求慢练,当练习到一定程度后,要快慢结合,无论是快慢,都不能出现僵硬的现象。

  3、传统陈氏太极拳,不同于其他速度均匀的太极拳,而是强调要“快慢相间”,有节奏。运动过程中有快有慢,有蓄劲和发劲,有卷劲和放劲。强调“个而后发”,锻炼过程既有节律,又有韵味。

  4、此拳强调“连绵不断,静运无慌”,运动过程中强调“无断续”,即不停顿、不间断,要求一气呵成。

  5、此拳,特别是第一路拳(33式)正好一遍拳打下来要持续十五分钟左右,完全符合有氧代谢运动的要求。这一条,是那些三、五分钟即结束的简化套路所做不到的。

  打完一套太极拳,我们会感觉到全身轻灵,整个身体都很放松,而且身心愉悦,压力也减少了很多。

  6、由于此拳强调刚柔相济、快慢相间,故打完一遍拳“汗流而不气喘”,感到浑身轻松,心情舒畅,精神愉快,精力充沛。

  陈氏太极拳低架的优点

  一、是一种挑战自我的强化训练

  学习太极拳的方法很多,太极拳的流派很多,学习的方法也各不相同,但是其核心都是不变的。

  低架练太极拳是一种挑战自我的强化训练。其特点是强度大,体能消耗大,苦练一年相当练十年。有利于强化锻炼腰胯的灵活性。

  强化髋关节活动范围,强化下肢的柔韧性的锻炼,髋关节是球窝形关节,要想强化它的运动幅度,加强它的稳固性必须下番苦功。

  练习太极拳能增加骨质密度,这也是很多老年人练习太极拳的原因,而且练习中还会提高身体的平衡性,降低摔跌的机率。

  二、达到事半功倍后学者居上的效果

  练低架太极拳有利于重心下移和稳固下盘,增强体力,快速提高身体素质,达到事半功倍后学者居上的效果。人体保持稳定平衡的方法之一,也是要常常重心下移,因为重心下移,就象不倒翁重心在底下,有利于借助地面的反弹力。

  人体力学告诉我们,人施加给地面多少作用力,地面就会作用于人多大的反作用力。降低人体重心,人与地面的合力加强,稳定性就强。所以双足同样分开站立,低势下蹲,就比站起来稳定。

  此外,日常生活和劳动中,人体不论推、拉、扛、举、提种种物体时,大都是先要取下蹲的姿势。体育运动中的短跑、跳高等项目,起式都是先下蹲。由此可见,平时练低势拳架增强下肢的锻炼,肯定是有益于增强人的体力机能的。

  太极拳的养生效果深受人们的欢迎,经过临床不断地证实,练习太极拳的好处很多,不仅能预防疾病,还能辅助治疗疾病。

  三、循序渐进不断提高练太极拳搏击水平的好方法

  练低架有利于随屈就伸和随高就低,便于应敌。实际上练低架子并不等于交手时也是低架子。拳论讲了“随屈就伸”和“仰之则弥高,俯之则弥深”。如果你平时不练低势,只走高架子,那么一旦遇到搏击时采取下沉姿势时。

  你只好弯腰、撅臀、前倾,或绷胯后仰,你的腰腿就很难做到“因敌变化示神奇”。可见练低架太极拳是循序渐进不断提高搏击水平能力的好方法。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