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学习太极拳步法的四大要领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05 17:10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想要提高太极境界,就要练好太极拳步法。太极拳的特点立身中正,如何才能实现呢?这需要稳健的步法,才能使身体稳固,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练习一下吧!

  学习太极拳步法的四大要领

  太极拳步法是通过太极桩功练习而成,很多人不喜欢练习太极桩功,觉得枯燥乏味,而且很辛苦,其实这些都是错误的理解,太极桩功是一项活桩。

  第一,起落要轻灵

  这是步法的核心功夫。掌握好轻起轻落、点起点落、缓起缓落的步法原则。既要把握“猫步”中轻灵、柔和、敏捷、无声无息、“软着陆”的特点,又要领会“迈步如临渊”时,思想高度集中,谨慎小心,轻缓、窥探,随时可以收回、迈出的精神。

  同时,还应匀速、连贯、绵绵不断。否则,既会影响步法的任意互换,又会影响气血的正常运行。

  练太极拳步法能打通身体经络,有肾虚问题的人,通过太极拳步法按摩脚底穴位,可以达到补肾功效,还能排除体内湿气。

  第二,落脚的方位要准确

  这是检验拳式是否规范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每个动作都应按照基本要求,把脚落到应落的位置。准则是“四正四隅”。

  即东、西、南、北四个正方向为基本方位;东北、东南、西南、西北四个与正东、正西方向线形成夹角45°者,为中间方位、为斜方向。

  在四个斜方位中,还有两种情况一是在套路行进方向线左或右,成夹角约30°者,称作“稍偏××”;二是夹角小于30°者,称作“偏×”,这是以“八卦”“五行”来表示太极拳定势的方位,也是太极拳独特的人体空间定位坐标。

  练习太极拳步法,要熟记一个“活”字,要灵活的变化步法,同时还要注重脚底的阴阳变化,这样才能达到太极拳锻炼效果。

  既符合人体机理活动规律,又能使动作变换自如。因此,行拳时必须朝上述四个正方向前进、后退,或某个斜方向斜进、斜退,不可偏离。如失于准确,则会造成“差之毫厘,谬之千里”的错误。

  第三,提脚的高度要适中

  原则是“进步宜低,退步宜高”。低是贴近地面,高为不超过踝骨。这就应特别注意步法转换时摆胯的高度要适中,并保持一致。不能过高过低、忽高忽低。同时还应注意“上步脚跟铲地,退步脚尖先行”的原则。

  也就是说,进步时,前进脚脚跟先着地,然后逐渐平稳过渡到全脚踏实;退步时,后退脚脚尖先落地,然后逐渐平稳过渡到全脚踏实。侧行步(横移步),前脚掌内侧先着地,然后逐渐平稳过渡到全脚踏实。

  第四,两脚间要保持一定的横向距离

  间距的宽窄,应以便于身体重心转换为原则。也就是说,不论进步或退步,要使身体重心尽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由原来的支撑脚转换到另一脚。一般的横向间距是虚步10~30厘米,弓步20~30厘米(野马分鬃同肩宽),马步约为本人2~3脚长。

  前后两脚一定不能站在一条直线上,或左右交叉绕步。并步时,两脚平行,间距10~30厘米,成小开步,不可靠的很紧或成“八字形”。

  太极拳步法分类

  后坐步

  即后腿之膝节与髋节皆曲下,大腿几与小腹相贴为度,朝持全身重量,前腿略伸直,不用力,但膝勿过直,跖仍贴地(注三),原则上仍与后跖平行(有时为美观计,足尖不妨向前直指,如倒捻猴是)。

  凡左腿后坐者曰左后坐步;右腿后坐者曰右后坐步。此类步在掌式上如履势,如封似闭及倒捻猴等势用之。

  丁字步

  在它的动作外观上就像后坐步,而前腿之足尖轻微的翘起。

  钓马步

  形式亦如后坐步,惟前腿略缩回,足踵提起离地,而足尖则轻轻着 地耳。凡左腿在前钓起者曰左钓马步;右腿在前钓起者曰右钓马步,此类步在拳式上如白鹤晾翅,海底针,高探马,上步七星及退步跨虎等势用之。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