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拳适合哪些人群练习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06 09:41

  太极拳养生是现代人的养生方式之一,当今人们练习太极拳的好处非常多,例如,缓解压力,预防慢性疾病等。太极拳虽然好处多多,但是有些人是不适合练习的,下面随着太极拳了解一下哪些人适合练。

  太极拳适合哪些人群练习

  随着办公化的到来,很多人颈椎、腰椎、便秘等问题接踵而来,再加上生活压力的逼迫,导致很多人出现失眠的现象,研究发现,练太极拳可以缓解这些症状。

  如伏案办公用脑过度、以致神志不清,精神倦怠,日久必得神经衰弱失眠等症,如经常练太极拳者可免。

  如劳动太过疲倦不堪,日久必大受亏损,如经常练太极拳者可免。

  我们每天面对着各种压力,长期压抑神经,轻者会有神经衰弱的症状,重者会精神恍惚,每天若是能练习太极拳,可改善症状。

  思虑过多,忧郁填胸,久必成病,如经常练习太极拳者可免。

  性情粗暴,举动狂妄,久必违法乱纪之人,如经常练习太极拳者可免。盖太极拳有陶冶性情之功效也。

  事务烦多,应接不暇,心神忙乱不得安定,久之必精神恍惚,如经常练习太极拳者可免。

  太极拳讲究的是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因此,在练习太极拳的时候,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这样才能达到修身养性的作用。

  先天不足,身体瘦弱,每办事精力不支,久则恐成劳疾,如经常练习太极拳者可免。

  气血不和,血压过高,或充血、或贫身等症,久恐发生危症,如经常练习太极拳者可免。

  血管硬化,有中风之危险,关节硬化,步履维艰,久必不堪行动,如经常练习太极拳者可免。

  食欲不振,体弱多病,睡眠不佳,如经常练习太极拳者可免。

  情绪易波动,自控差,有抑郁倾向,如经常练习太极拳者可免。

  练太极拳,能开阔心胸,释放压力,乐观开朗,坚强自信,是老、中、青、少年的佳锻炼方式。

  太极拳心静的方法

  一是练前提醒法

  修炼、晨练点既然是群体活动,组织者或领练者就应当负起责任,强调纪律,“约法三章”,共同遵守,有计划、有步骤准时开练。

  并在开练之前l0--20分钟,就要提醒大家抓紧做好热身等各项准备工作,在开练前几分钟就要集合队伍进入预备式状态。让大家完全把心静下来后准备预备式或起势。

  练习前可以排空杂念,让自己心静下来,很多人在练习中还会想着日常的事,这样怎么能做到心静体松呢?

  二是温馨说服法

  尽管有些修炼、晨练点可能有章可循或具有传统的不成文的规定或规则,但人们几十年形成的性格和习俗,很难在一朝一夕内就完全改正过来,还心须经过反复多次耐心、细致地进行说服或做思想宣传工作。

  使其对心静体松行功起架的意义或重要性有所认知,才能循序渐进逐步提高“心静”的成效。

  三是假设模拟法

  每日修炼或展练开始,就要假设自己正在汇报演出,台下坐着观赏的观众、师辈或行家,假设自己正在比赛,四周坐着裁判和优秀运动员,众目睽睽,这时你难道还是分心去神。

  杂念都是有心而生,学习太极拳让我们放松身体,渐渐的就可以让自己静下来,你会发现,此时,全身心都很轻松,还会沉醉于自我的世界。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