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练太极拳增长智慧消除疲劳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06 09:54

  近几年,科研人员不断寻找不同的养生方式,研究中发现,太极养生能帮助人们消除疲劳,增长智慧,而且是一项男女老少皆宜的运动。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练太极拳增长智慧消除疲劳

  太极拳是一项有氧代谢运动,无论男女老少都适宜,太极拳对人类的健康有着巨大的贡献,帮助人们调节紧张的生活节奏。

  体育运动贵在上下相随,发育平均,如果只图有局部的奇特好看,那就不能得到平均的运动,使发育不够全面。

  太极拳在练习的身势方面,是周身俱要柔软松开,这种柔软松开的好处,可以使呼吸自然地深长,气血流行自然地畅通,所以有祛病健身的功效。

  习练太极拳要求全身放松,正确的练习太极拳可以释放大脑疲劳,同时还能给予人们正能量,让人们精神振奋。

  其动是在稳静上作出发点,动是静中之动,虽动仍保持其静,所以每练之后感觉心身舒适,非常愉快。这种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强筋壮骨,并且有稳静神经、修养脑力、消除疲劳、增长灵慧的效能。

  练后无面青气喘,血气闭塞之害,所以对身体有百益而无一害,殊非外功专从事于筋肉的锻炼运动所可同日而语也。

  其动作是一致的、是整个的,先由思想发动腰脊,由腰脊达于肩胯,带动四肢,这样有系统有先后的整个的运动。每动时,一动全身没有不动,要静时全身没有不静。全身各部位没有哪一部分自动,没有哪一部分不动,或者妄动、迟动、早动之敝。

  太极拳是一项柔和的有氧运动,男女老少练习太极拳能各取所需,每天坚持练习太极拳,可以促进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提高幸福感。

  势如长江大河滔滔不绝,又如抽丝挂线、行云流水绵绵不断。无凸凹处,无断续处,稳静安舒、慢而无间、缓缓而行,故可使神经命脉各得其所,得着适合的修养,使身上的细胞血球等自然发挥它的健身功能。

  其气的出入是随着缓和的动作而运行的,所以能呼吸深长直达腹部,所以非常顺随。其动作是趁着呼吸而伸缩鼓荡的,所以非常的协调。这叫做动作与呼吸互相为用,身体与心神内外兼修。

  太极拳是稳静柔软和缓而又有弹性的一种运动,如练之得法可以强筋壮骨,增长气力。又可以使呼吸深长,无疑对人身各部、血液循环有很大的帮助。

  又可修养心性、调剂脑力、增长智慧,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者练之可消除疲倦,如身体多病之人练之可以转弱为强,所以它在医疗体育上有很高的评价。

  如经常练习可以养中气,使之充实,可以转变气色使之红润,可以头智清醒,使思想锐敏,气血舒畅,精神饱满。故不练力而有力,不练快而能快。盖从未见气血衰弱、精神不振而能有力而灵快者也。

  太极拳放松的好处

  1.有助于消除疲劳,特别是大脑可以得到净化和调整,思维清晰。同时,四肢百骸普遍受到良性刺激,各系统器官功能协调、心理状态和生理状态平衡,大大增强免疫力。

  2.有利于气血经络畅通,达到舒筋活血,促进新陈代谢,避免造成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甚至气滞血糖等副作用。

  3.有利于动作转换的轻灵、协调,否则,就显得僵硬、笨拙。

  4.便于内气下沉,上虚下实。既有利于身体稳固,又有利于发力扎实,因此,也可以说,不会放松,发力就不会有力。

  5.有利于追求柔软,积柔成刚。只有松柔,才可生刚;没有松柔,就没有刚劲。同时,也可把练拳的过程作为品味太极拳深刻内涵的过程,加深对拳理拳法的理解。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