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简述太极拳站桩的四种感觉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07 10:12

  太极站桩太极拳基本功,久练太极站桩的人,身体强健,肌肉有力。但是也有的人觉得太极站桩无聊,而且很累,这种思想是错误的,太极站桩不仅能练出强壮的体魄,还能保证你一生健康,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习练太极站桩的四种感觉

  经常练习太极站桩,能训练出腿部力量,特别是老年人,应该多练太极站桩,这样能提高身体稳定性,降低摔跌风险。

  1.酸痛感

  站养生桩开始几天,肩、臂、腿、膝等处,多少有酸痛疲劳的感觉。一些身体局部受过伤或开过刀的人,站养生桩初期,疤痕处有时发生瞬间的疼痛。

  还有病灶部位出现反应,如神经衰弱患者出现头痛,胃肠病患者腹痛,肝炎患者在练功时,肝区痛感甚至超过平时的疼痛程度,甲状腺肿大者,站一段时间后,颈部有针刺感觉等等。

  这些都是练功后的自然反应,一般在三五天后就会自然消失,有这些反应证明练功有效果,养生站桩起到了生理变化,代谢功能会提高,

  2.麻胀感

  站养生桩时经常出现发麻、发胀的感觉,容易出现的部位是手指或整个手掌,有的人手臂、腿、脚也会出现这种感觉。站一段时间后皮肤上好像有蚂蚁或小虫子爬的感觉,出现部位不定,脸上、手臂上,有的甚至身上也会出现这样感觉。

  之所以有麻、胀感觉的出现,这是因为站养生桩后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畅通,血流加快的缘故。

  3.温热感

  站养生桩过程中,会产生温热的感觉,明显的部位是手和脚。随着站养生桩时间和日期的推延,全身均会产生温热的感觉。

  养生站桩是通过意念活动,全身会出很多汗,一般来说,出汗多少与运动量的大小成正比,患者练功,只要身上出汗了,证明运动量已经很大,应当适当控制,以免影响医疗效果。

  4.震颤感

  站养生桩稳定的姿势,需要四肢肌肉保持持续性的收缩状态。因此,随着站养生桩时间的延长,工作着的肌肉群就要发生程度不同的震颤现象。站养生桩初期,震颤轻微,不见于形,但用手抚摸时能有所感觉,不过是由膝到大腿。

  继之,震颤明显,大腿内外侧肌肉有规律、有节奏地颤动。再进一步,身体外形上可看出颤抖现象,有的人颤抖的幅度很大。经过一段时间的颤抖以后,由于肌肉耐劳能力和神经系统控制力的增强,颤抖又逐渐变为震颤,后不显于外形。

  太极站桩的注意事项

  一、抓住桩功的根本,舒舒服服的去站

  传统的桩法是在舒畅中温养筋骨,而不是追求强度的静力性训练。累是必然的,但也是阶段性的,累过去了就不累了,这才是正常的,别以为累是长功夫的标准,更不要去追求疲劳。

  静态的桩功是如此,今后的动功也是这样,“慢练入道”,因为慢练是有氧运动,即使是抻筋拔骨,也只是韧带发酸,不会出现无氧运动的呼吸急促、心跳加速、气血上头的现象。

  出现以上现象,可能是意念过重导致的,或者是练习强度太大,导致精神紧张,引起身体疲劳,因此,要休息一下,不可过急。

  二、脑子不要太累

  松静桩脱胎于无极桩,无极的要求就是混混沌沌,有什么就体会什么,没有了就没有了,什么也不管。有些朋友练功体会精细的吓人。你光一处一处体会这些细节了,脑子怎么静?脑子不静下来,身体又怎么会真正放松?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基本功 太极拳视频 太极站桩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