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练太极拳促进中学生的骨骼发育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08 10:10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文化一部分,专家研究发现,太极拳不仅是门武术,也是门学问,对中学生的骨骼成长发育有很大的好处。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能增强骨骼韧性,中学生练太极拳的好处多多,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练太极拳促进中学生的骨骼发育

  学业压力大、家长施加压力等问题,是中学生普遍存在的烦恼。因此,专家建议,中学生在闲暇之余打打太极拳,能减少很多压力。

  现在,仍然有少数中学生不喜爱体育运动,特别是女学生,怕苦、怕累、怕晒太阳。身体素质随之愈来愈差,运动起来全身不协调,动作僵硬。

  太极拳对锻炼和改善中学生的骨骼、肌肉及关节活动有很突出的作用。太极拳练习起来四肢关节随着躯干的运动均匀柔和地上下、左右、内收外展、划弧转圈,可以增大肌肉收缩、伸展幅度。

  中学生正处于成长发育的黄金段,不仅需要营养补充,还需要配合运动,适当的运动可以让骨骼更健康的成长。

  可使关节囊、韧带和肌腱增厚与加强,伸展性增加,关节范围因而加大,灵活而又牢固。太极拳的动作不同于其他拳术,它要求肢体动作处处带有弧形,避免直来直往,这是符合了人体各关节自然弯曲状态。

  太极拳螺旋式的弧形动作使全身各部肌肉群和肌肉纤维都能参加活动,经过反复地缠绕绞转,使肌肉能拉长到一般运动所不能达到的长度,使肌肉匀称丰满,柔韧而富有弹性,并增加收缩能力。

  由于肌肉的收缩对骨骼的牵拉作用以及新陈代谢的加强,骨的血液供给得到改善,使骨的形态结构和性能都发生良好的变化,骨质也变坚固,这就提高了骨的抗折、抗弯、抗压缩和抗扭转方面的性能。

  中学生练太极拳骨骼不易发生变形和畸形,太极拳是以弧形锻炼方式,有利于动作的圆活自然,体现了柔和的特点,促进肢体各部位的协调发展,塑造体型,使学生体型更加匀称和健美。

  现在的中学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期,脊柱的生长正处于重要时期,稍不注意就会造成变形,常常练习太极拳,脊柱的活动幅度也因此得到提高,这无论是对脊柱的形态还是身体各部位的发育都有良好的作用。

  青少年练太极拳的好处

  一、青少年习练太极拳可以正其骨骼

  太极拳练法中要求姿势中正,不偏不倚,既纠正了不良的姿势,而且还锻炼了颈椎、腰椎。另外室外的空气清鲜和阳光的照射,可以促进钙吸收。

  二、青少年习练太极拳可以锻炼心肺功能

  太极拳要求动作与呼吸配合。久而久之,肺组织得以锻炼而肺活量增加,免疫力改善,也就少患呼吸道疾病。

  三、青少年习练太极拳可以健肠胃

  太极拳迈步如猫行,松沉安舒,动作如螺旋又如抽丝。不用拙力而轻柔缓慢,不会肌肉酸痛、大汗淋漓、口渴难熬。而且长期有节律的腹式呼吸使横膈肌活动扩大,肠胃器官蠕动加快,促使食欲增进、消化机能加强。对便秘、痔疮等疾病也有疗效。

  四、青少年习练太极拳可以促身体循环

  太极拳重视呼吸结合,在交换肺部活动的同时,会促进血液循环。

  再加上饮食合理,少食盐,减少精神压力,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等循环系统疾病就会少患及改善。据专家研究调查,常打太极拳者平均血压131/80.5毫米汞柱,对照组老人154.5/82.7毫米汞柱。动脉硬化指标太极拳组为39.5%,一般老人为46.4%。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