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腹式呼吸的健身效果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08 18:04

  太极拳腹式呼吸是太极拳的特点之一,练太极拳腹式呼吸可以实现人们健康长寿梦想,太极拳养生是现代人喜爱的养生方式,通过呼吸提高身体素质,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腹式呼吸的健身效果

  呼吸是我们每时每秒都在进行的运动,但是太极拳腹式呼吸能提高我们的呼吸效率,并起着良好的健身养生效果。

  所谓腹式呼吸,就是通过腹肌的起伏进行呼吸的。腹式呼吸又分两种,如果吸气时腹部向外鼓起,呼气时腹部向内收缩,称为腹式顺呼吸;相反,称为腹式逆呼吸,即吸气时腹部向内收缩,呼气时腹部向外鼓起。

  腹式呼吸,是我国传统养生保健、促进血气运行的一种科学方法。由于这种呼吸深而长,吸进大气中的氧气比自然呼吸多,而且通过腹肌的起伏,横膈膜上下运动使腹部大动脉受压,有更多的血液回流心脏,促进血液循环。

  练太极拳腹式呼吸可以提高心肺活力,如心脏不好的人,可通过练太极拳提高心脏功能,还能修复病灶。

  同时,腹部又是任脉十二经中阴经相交会之处,分布不少人体重要穴位和植物神经丛,通过腹肌的起伏,刺激有关穴位和植物神经,对肝脏和肠胃又有按摩作用。

  特别是腹式呼吸,气沉丹田后,下会阴,过尾闾,并沿脊柱而上,经命门、大椎穴而上达百会,使真气沿任督二脉循环往复,疏通经络,畅顺血气,调整、改善五脏六腑各种生理功能而治病强身。

  笔者在习练太极拳时,随着太极拳、剑的拳式剑法开合虚实,在起承转合的运动中,缓缓柔柔地进行腹式呼吸(顺呼吸或逆呼吸,有时两者交替进行),开吸合呼或合吸开呼,使太极拳、剑的拳式剑法与呼吸融为一体。

  这样练太极拳腹式呼吸能体现太极拳运动缓慢柔和,开合有序,虚实交替,刚柔相济的特点,可以促进健康、祛病强身。

  比只注重招式动作,练得汗流夹背更有成效。习练太极拳有素者,一般采用难度较大的腹式逆呼吸,因为腹式逆呼吸更有利于导引行气。

  不过,对初练太极拳者,则要先从自然呼吸练起(如胸呼吸、口呼吸),循序渐进,待拳式剑法动作自如熟习之后,再逐渐向腹式顺呼吸乃至腹式逆呼吸过渡,或使腹式顺呼吸、腹式逆呼吸交替进行,使健身效果不断得到提高。

  太极拳腹式呼吸的方法

  在打拳发力前,含唇闭口,扣齿,舌抵上腭,小腹部缓缓内收,同时用鼻子轻轻的吸气。当做发力动作时,含唇闭口,扣齿,舌抵上腭,小腹部缓缓向外鼓起,同时用鼻子轻轻呼气。

  此时,人的意气向小腹丹田处引导,内力向小腹部汇聚。就像练习郑多燕减肥舞一样,需要腹部呼吸的配合。

  太极拳的腹式呼吸分两种,一种是顺腹式呼吸,一种是逆腹式呼吸。所谓顺腹式呼吸法是指吸气时让腹部凸起,吐气时压缩腹部使之凹入的呼吸法,也称“自然腹式呼吸”。

  而逆腹式呼吸方法则相反,吸气时腹部凹进,呼气时腹部突出,也被称为“改造自然反式呼吸”。练习太极拳一般采用逆腹式呼吸,因为逆腹式呼吸更有利于导引行气。

  不过,逆腹式呼吸比较难,初学太极拳时应先从自然呼吸开始,循序渐进。慢慢地由自然呼吸过渡到顺腹式呼吸,再过渡到逆腹式呼吸。

  打太极拳时应穿宽松的衣服,腰带要有弹性且松紧合适,保持气血流通。不可以把腰带系得很紧,会影响腹式呼吸的质量。按照太极理论的要求,呼吸时应 “气沉丹田”,丹田即小腹部。

  意念在丹田处,用丹田的起伏来引导鼻子的呼吸。这一点比较难,初学者要有耐心,循序渐进的练习。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