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太极气功养生有助延年益寿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11 13:45

  太极拳大家都很熟悉,但是太极气功您可能听说过,但不熟悉,今天教您太极气功养生功法,每天练几分钟太极气功可帮助你延年益寿,提高身体素质,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太极气功养生有助于延年益寿

  太极气功是通过发挥病人主观能动性,达到防治疾病的作用,古代人将其称作导引,是一种练气、练意、练形达到自我身心锻炼和强身健体的运动。

  它是祖国医学中养生保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宝贵遗产,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气功已广泛应用于养生保健、延年益寿和医疗等方面。我国早的医学巨著《内经》中就有许多关于“导引”治病的记载。

  太极气功注重内在的修炼,通过体内形成的内气,打通堵塞的经脉,修复身体病灶,使血液循环更通畅,提高身体代谢功能。

  如《内经异法方宜考》中讲:“中央者,其地平以湿,故其病多痿厥寒热,其治宜导引按乔。”老子《道德经》也有“虚其心,实其腹”、“绵绵若存”等气功记载。

  此后,历代医家都很重视气功。但由于社会制度、科学水平等因素的影响,气功被笼罩了一层浓厚的宗教迷信的色彩,以致发展很慢。

  到了近代发展有些加快,尤其近十几年,气功疗法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国内外都形成了气功热潮。

  太极气功的内容非常丰富,派别也有很多,如果从练功的方式分类,太极气功可分为动功和静功两大类,无论是哪一种,都离不开调心、调息、调身三项法则。

  调心

  又称练意念,即指意识训练。就是说练功中要求自己的主观意念和情绪等活动逐渐停止,安静下来,排除杂念,使神志意识进入一种入静、虚空、轻松愉快的境界。

  这样,可使全身形体放松,气血调和,经络疏通,心平气和从而调动人体的潜在能力,发挥自我调节功能,以达到养生、保健、防治疾病之目的。

  调息

  又称练呼吸。是指通过呼吸调动人体的内气,使之逐步调畅和聚积,储存于身体某一部分,逐步能够循经络路线运行,以疏通经络气血。其方法有自然呼吸法、深呼吸法、腹式呼汲法、口呼鼻吸法等。

  调身

  又称练形体。是指通过调整身体姿势,使身体放松、舒适到大限度,为调心、调息打下基础。所谓“形不正则气不顺,气不顺则意不宁,意不宁则气散乱”,是练功关键。其方法有卧式、坐式、站式、行步功等动静结合的各种姿势。

  其方法有放松法、默念法、数息法、意守法、良性意念法等。

  太极气功的两大调节作用

  太极拳陶冶性情

  习练太极拳,能够在时光的推移中,逐渐丰富和完善自己的个性。由于太极拳多主“柔”,兼及刚,在习练运动风格和应用中主张“柔化刚发、慢劲快打”。

  太极拳是一种慢性的有氧运动,通过慢练中领悟太极拳的精神要领,古人云:慢功出真功,这才是练习太极拳的意义。

  导致了急躁个性的练习者,逐渐在拳功的“约束下,歇去火性,变得“含蓄”了许多;性情柔软的练习者,逐渐在拳功的“约束”下,不知觉中改造个性,培置了阳刚之气质,变得“干练”了不少。

  太极拳能够自然的自我调节,能够给你带来快乐,并且还能有健身的效果,何乐而不为呢。

  太极拳调节身心

  进入信息时代,人们的工作、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大脑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久而久之,人们的休息不能得到保证,尤其是在休息时,大脑仍处于亢奋状态,不能放松,造成胜利、心里疾病如心悸、失眠、头脑发胀、心绪不宁等。

  终诱发高血压、心脏病、脑心血管等病变。太极拳首先讲究的是调理身心,做到松静自然。通常通过简易的动功功法练习,也就是通过外形的肢体运动,带动呼吸吐纳,增强体内代谢功能,达到内壮的功效。

  同时使注意力发生有效转移,大脑皮层的兴奋也得到有效的抑制,进入身心俱佳的放松状态,对缓解疲劳、增进健康具有特殊的功能。2002年,一位来自法国的女中文研究生在体验了太极拳后,曾称中国的武当拳功是中国的“秘密武器”。

  另外有一位外国朋友在练完太极拳后,激动的说,你们从小就壮筋骨,养精气,难怪中华民族不可战胜。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