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理解生活处处皆太极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11 15:22

  太极养生是当今的潮流,曾经很多人认为太极拳是老年人的运动,事实证明,年轻人练太极拳的好处也很多。有人觉得太极拳很神秘,其实我们生活处处皆太极,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如何理解生活处处皆太极

  太极拳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辨证理念为核心,练习太极拳可颐养天年、强身健体,结合易学的阴阳五行变化。

  中医经络学,古代的导引术和吐纳术形成的一种内外兼修、柔和、缓慢、轻灵、刚柔相济的传统拳术。

  太极拳属内家拳法,主要修炼人的内力,调整内在气血运行,一日修炼一日功,日日可累积。而一些外在运动锻炼:如跑步、机械训练、打球等,一旦停下来几天不练,力量、速度、体能和肌肉能力就会退步,因此运动员的训练丝毫不能松懈。

  太极拳就像储蓄,内力和气血随着锻炼时间而增加,如同利滚利,时间越长,效果越好,健身功效越理想。

  即使因为工作繁忙暂停几天或一段时间不练,功力也不会退回原位,依然保持原先的储蓄水平。

  太极拳强调形神合一,要练动作,练内功;练感觉,练精神,要在那些平凡的、外在的一举一动中探究内在的含义。

  太极拳是一种平凡的生活,在身心疲劳的时候,它像一种安抚,而不是挑战;像舒一口气,而不是运一口气,让我们在忙碌中,放松一下,舒展开来。

  生活中处处都是太极,例如走路、坐车等都可以进行太极拳锻炼,是一种自然、松弛的放松,不会被外界环境所影响。

  比如你身上挂个包,全身放松,你就把自己当成是个衣架,东西自然地挂在你身上,不需要任何的用力,自然不会觉得包重,也不会觉得肌肉酸疼。

  女孩子习练太极拳,可以令身材更加苗条、匀称,面色红润、气血足,气质倍增。上班族习练太极拳,可以有效缓解生活和工作压力,消除疲劳。

  工作起来更有效果,生活更加精彩。习练太极拳的好处颇多,久练不仅可以娱乐身心,陶冶情操,改善体质,令人心旷神怡,精神焕发,提高机体免疫力,防治疾病,还可以提高机体代谢率,达到消耗多余脂肪,苗条身段的效果。

  此外,习练太极拳不仅可以练就强健的体魄,还可以培养坚韧不拔、勇敢无畏、自强不息的宝贵意志。想健健康康,想快乐生活,想舒缓压力,那就练太极拳吧!随时随意随处,无拘无束!太极拳,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一个终身受益的妙方。

  太极拳养生理念

  1、习练太极拳时要做到“松”、“静”、“自然”

  “松”、“静”、“自然”是气功的基本要求,也是习练太极拳的基本要求。

  “松”就是放松,它包括形体放松、内脏放松和精神放松三个方面。形体放松好理解,是指身体百骸、骨骼肌肉的放松,不崩不僵。

  内脏放松指的是胸腔腹腔中各种脏器的放松,即五脏六腑的放松,要求重心下沉,做到气沉丹田,精神放松是指心意平和、心情平静。

  “静”是指心绪安宁静谧,思绪专注没有杂念,是一种高级的意识运动。要求心静似水神志专一,排除杂念,弱化对外界信息的反映的忘我状态。

  “自然”是指的人的肢体姿态不做作,不拘束,不呆板,不勉强的,按照肢体的生理结构运动规律运作,人的心绪精神状态不受外界干预,平和自然抱朴归真。

  松、静、自然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相辅相成,只有全面放松下来,才能入静,放松入静才能平和自然。

  练习太极拳一定要做到松静自然,在练习中,调节好心态,好的心态是练好太极拳的前提。

  2、注重“调息”

  调息是指在打太极拳过程中对呼吸的调节和配合。总的要求是深、细、匀、长、顺、静、柔、缓。

  深,就是一呼一吸都要到头,使胸腔及腹腔舒张和收缩到位;细,就是呼吸轻稳,不能粗猛; 匀,就是呼吸要均匀,不能时而急促时而平缓,呼出和吸入的气流量要平均,不能时而多时而少。

  长,就是呼吸的时间要放慢拉长,吸气和呼气之间的暂短停止称之“屏”,呼气和吸气之间的暂短停止称之“息”,要有意识地延长“屏”和“息”的时间。

  气功的调息有很多方法,我们打太极拳时以自然呼吸为主即可,但要做到深、细、匀、长,同时要配合动作,当上肢动作向肢体的自身方向运动时要吸取,向身体外运动时要呼气;身体向上起浮时要吸气,身体向下沉时要呼气。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养生 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