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练习太极拳舒筋功活血化瘀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0 14:31

  太极拳结合中医原理,创编了太极拳舒筋功,现代人练太极拳的好处是活血化瘀,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圆活轻灵,任何人群皆宜,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了解一下吧!

  练太极拳舒筋功活血化瘀

  太极拳舒筋功是太极拳法中重要的基础,无论是太极、八卦、形意等,对太极拳舒筋功都非常的重视。

  练习太极舒筋功能够起到通常全身经络的效果,适合缺乏运动的人群选择。就太极拳而言,在盘架中,也能达到舒筋开骨的目的,但一般的习练者是很难掌握这种训练方式的,所以前贤们去粗取精,汇成舒劲功传与后人,这样更利于初学者的掌握。

  对筋骨的训练主要是开筋、润筋、养筋,人体之筋如同橡皮条,长期伸拉会使其老化失去弹性,正确的练法应是在其拉开后,适时给它补充养分,好的增加周身弹性,延缓其自然老化。

  春天练太极拳能养护肝脏,帮助肝脏排出毒素,还能加快血液循环,加强血管弹性,提高心脏功能。

  练习主要通过两种途径,一种在行功中练,以人体神经末梢带动周身,身固于内,意放于外;来拉动、牵引全身躯干至手指、脚趾末端的大小筋脉;另一种是运用周身气血鼓荡伸缩的转换,使全身的筋膨起。

  开筋只是太极拳学的基本功修炼,可通过多种练习方法获得,根本谈不上什么上乘之学。开筋开骨始终是传统太极拳学功力修炼的必修课。

  开筋包含两种含义,大至周身,小至关节、末梢,只有筋开才能强。开筋只是基本功,单纯开筋是不能达到易髓境界的,还须开骨,先辈所讲“骨开生灵”即指此,这涉及到开骨、润骨、透骨的过程,待终将精气合一后才能进行易髓的训练。

  太极拳舒筋功是每个习武之人必学的功课,练武者首先要通过舒筋功打通身体经络,在练习中,才能培养内气。

  从传统拳学的角度来讲,力起于骨连于筋,骨能起弓背的作用,筋能起弓弦的作用;二者缺一不可。全套功法只有十八个动作,从气的起落、鼓荡开合、舒筋拔骨,每一式都有针对性的训练。可使周身劲力浑厚,劲力倍增。

  不仅能调节气血、改善人体机能,更为日后进阶打下基础。

  太极拳舒筋功可祛病强身

  在中医理论中有一句名言:“上工治末病”,其含义在于高明的医生是在人们未生病之前,让你不得病。而太极拳正是帮助人们防病于未然的上乘“医生”。

  《黄帝内经》是我国古代文化中经典的著作之一,也是中华传统医学中现存早的一部经典理论。在传统中医学中有几个较为明显的特征与太极拳的拳理、拳法极为一致。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瑰宝,修炼太极拳可以修身养性,也可颐养天年,坚持练习太极拳能祛病健身。

  太极拳的三个特征

  一是辩证施治中的整体观。

  二是阴阳平衡论。

  三是经络学。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