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走架怎样做到稳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1 15:15

  稳是太极拳基本功,只有在稳的前提下,才能完成太极拳动作。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有的人因为慢而出现东倒西歪的现象。在太极拳走架中怎样做到稳呢?太极拳教学有详细的讲解,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走架怎样做到稳

  太极拳中的稳指沉稳,在太极拳运动时,要虚实分明,气沉丹田,劲力充实,重心稳定,迈步沉稳等,不轻浮且有内涵。

  要做到稳,非下一番功夫长期锻炼不可。要做到稳,有以下问题要解决好。

  (1) 下肢有劲,足掌趾如钩,落地果断稳定。

  头部为身体之首,想要身体沉稳,首先要做到头部稳定,这样才能达到立身中正的要求,能顺利完成每个精美动作。

  (2) 动作虚实转换灵活,前进后退均以腰为轴移动上体。

  (3) 步型、步法正确。

  (4) 掌握平衡,特别是一些独立动作。注意两手平衡的关系,要做到“有上必有下,有前必有后,有左必有右”。

  习练太极拳要全神贯注,集中思想,用意念引导四肢,分清虚实,做到刚中有柔,柔中有刚。

  (5) 意念适当集中,如“金鸡独立”,不能光把意念集中在单侧提膝挑掌上,在注意挑掌的同时还要“内视”另一掌在胯前下按;并须将意识精神向上拔提,使“顶头悬”与“气沉丹田”相统一,做到“阴不离阳,阳不离阴”。这样,运动过程就能稳定。

  太极拳走架稳的练习方法

  1.准备姿势

  身体直立.中正.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手叉腰,两眼平视正前方。

  2.旋脚运动

  重心移至左腿.向前提起右膝.大腿与地平行,小腿自然下垂,以踝关节为轴,脚尖稍用力,先顺时针向外画圆圈,旋转l6圈,再由外向内逆时针旋转l6圈。然后换左脚按照同样方法旋转。这样做的好处是既有利于在动中控制平衡,又有利于踝关节柔韧度和小腿肌肉群力量的练习。

  3.转膝运动

  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上体前屈两手扶膝.两膝弯曲稍下蹲,以膝盖不过脚尖为宜。先两膝同时按顺时针方向旋转16圈,再按逆时针方向旋转16圈。然后.两膝分别同时由外向内旋转16圈.再由内向外旋转16圈。这样做的好处是有利于关节磨合升温,减少关节和肌肉群的惰性。

  4.踢脚运动

  两手叉腰.先重心在左脚.右脚稍向后抬脚尖点地.再向前踢出,踢16次,再换左脚踢出l6次。踢出的同时脚尖一定要下扣,这能加强大小腿的肌肉力量特别是小腿肌肉的收缩力量。

  5.蹬脚运动

  姿势和方法同第4动,只是向前向上蹬脚时.脚尖尽力向膝盖方向勾起.脚跟用力蹬出而且要蹬直。左右脚各蹬l6次。这对大腿和小腿的力量练习极为重要。

  6.踢腿运动

  姿势和方法同上。两腿分别向前向上勾脚尖尽量高踢16次。膝盖不可弯曲。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