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实战 太极拳中的物理力学原理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5 14:20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太极拳的创编结合了物理学中的力学原理,在太极拳实战中,力的运用非常广泛,运用力的技巧能可锻炼灵活的大脑思维,下面随着太极拳实战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中的物理力学原理

  太极拳在推手、交手和搏击实战中,包含了丰富的物理力学原理,创造了独特的技击方法,实现了“四两拨千斤”的说法。

  太极拳的螺旋缠丝、圆形旋转,利用了弧形旋转化解外力的原理,以达到以小制大;利用杠杆支翘化力的原理,以达到以轻制重。

  利用惯性和力的合力的原理,以达到引进化力,以弱胜强。太极拳松活弹抖的爆发劲力,利用了震颤力的原理,以摧毁对手的力量;利用应用动量的原理,周身完整一气,使力在对手身上不断地连续增加,且长绵不断地粘连,迫使对方失去平衡而跌倒。

  太极拳是一项对称运动,通过练习太极拳能提高身体协调性和稳定性,大大降低了老年人摔跌机率。

  太极拳在技击散打中,十分注重自身重力、地面反作用力、对手的冲击力等各种力量之间的关系,从而创造出许多独特的克敌制胜的方法。

  如剪切力、拧绞力等等。在实战中,自身所发之劲力,也内容丰富,如前冲力、抛放力、下放力、螺旋力、缠丝力、松弹力、抖颤力、震动力、游荡力和靠撞力等等。

  太极拳的力学原理

  1.太极拳“圆运动”的基本特征

  太极拳以“太极图说”作为基本理论。在明代王夫之《思向录外篇》有这样的解释:“绘太极图,无己而绘一圆圈尔,殊矣”。太极拳家认为,太极拳运动用力的情况与太极图形相形象,太极拳由此而得名颇有道理。

  太极拳的运动规律遵循力学原理,修炼太极拳要求做到气沉丹田,运用丹田的力量做到四两拨千斤。

  太极拳每一个动作的开合虚实、起落旋转,都是圆圈所构成。拳谚曰:“圈是周身转”、“手足运动,不外一圈,绝无直来直去”、“足随手运,圆转如神”等此圆或圈的运动。

  即为太极拳“圆运动”,其内含“阴阳”之两力,作极为缠绵曲折的旋转运动,“所画之圈有正斜,无非一圈一太极”是指圆运动的形式而已。其圆运动是在大螺旋式和无数小螺旋式的发展路线上形成的。

  其中多以平圆、立圆、顺圆、逆圆、大圆、小圆及半圆作为进退、起落和旋转的运动形式,在整个太极拳套路中错综复杂地交织着、变化着、使“圆运动”构成太极拳运动的基本特征。

  2.太极拳“圆运动”具有“攻防兼备”之特色

  太极拳圆运动即有走化(架招)又有攻击,故太极拳有“攻防兼备”之特色。练习者常以圆运动作为探询对手虚实和进攻意向的侦察手段,掌握有利时机,灵活转换,随曲就伸,虚实并举,达到出奇制胜的目的。

  在太极拳实战中,讲求的是用意不用力,学会后发制人,没有一个拳者告诉自己的学生先发制人,这也是太极拳的独特之处。

  如陈式太极拳中“白鹤亮翅”是右引左击,兼上引下击;“云手”则是左右一引一击;“高探马”为左肱背折肘法;“单鞭”又为其顺转左右引击。从而可以概括,太极拳圆运动的精华乃“攻防兼备”。

  3.太极拳圆运动具有化劲法

  化劲在太极拳中是一种很重要的劲。所谓“化劲”是指粘劲和走劲的合成,随感随化。其要点,全在我顺人背。如用“圆运动”来说,即顺来,以半圆招架,以半圆攻击。

  太极拳圆运动和一切物体的运动状态一样受力学的定律所支配。太极拳圆运动的化劲法亦然。太极拳运动中有许多力学原理,但作为人的运动形式,则是重心的移动和绕重心转动的运动的合成。

  其力的组成有大小、方向和着力点三个要素。拳谚曰:“欲知环中法何在,发落点对即成功”。此“发落点”即为力的“着力点”。所谓“发点”,即是先通过移动、旋转或滚动使对方之落点落空,然后再打击对手。

  所谓“落点”,既是对方劲力着手自身之部位。力点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成功与否。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