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实战 太极内劲特点是弹性和韧性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7 13:58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太极拳的本质虽然是武术,但是其也有健身养生的作用。太极拳是传统武术的内家拳,与外家拳不同在于太极拳内劲的基本特点是弹性和韧性。下面随着太极拳实战了解一下吧!

  弹性和韧性是太极拳内劲的基本特点

  太极拳技击就是运用弹性和韧性的内劲来克制对方,大家都知道,纯阳刚的坚石或者纯柔的棉花,无论采用什么方法,都不能产生弹性力。

  只有刚柔相济的弹性体,如:弓、弹簧、注满气的轮胎、皮球等,才能产生弹性力。太极拳的练习,首先就是要除去僵硬之力,千锤百炼,将自己的身体锻炼成一个刚柔相济、高度协调的弹性体,从而产生强大而富有弹性韧性的内劲。

  在实际应用中,不管是外力作用于这一弹性体,还是以这一弹性体主动作用于外力,它通过弹性变形,能吸能蓄,有效地缓冲外力,并将外力转化为弹性势能,后反作用于对方身上,起到借力打人之妙用。

  在太极拳实战中,运用太极拳的刚柔相济、以柔制刚体现了太极拳内劲的弹性和韧性特点。

  这种刚柔相济的弹性状态,为达到技击应用中“不丢不顶”的要求,创造了基本的物质基础。如果说将自己锻炼成刚柔相济的弹性体,是太极拳功成之时所呈现的基本状态,那么将此弹性体的质量分布,调整成外柔内刚,棉里裹铁,棉里藏针,则是刚柔相济的高级状态。

  在这种状态下,位于中心的丹田保持强大的质量,质量的强度系数,由内及外逐级递减,使内外逐级递减,使内外环节产生质量差。

  当运用相对柔软的外层去接受外力时,使对方感觉是作用在一个柔性体上,起到十分有效的缓冲化解作用,如外力继续加大,弹性体由外及内作弹性变形,积蓄的弹性势能以叠加的趋势增长。

  反之,外力受到这样的弹性逐级缓冲转换,作用力及作用力速度逐级递减,无法对我方的质量中心产生破坏和威胁,也就会自动消失。

  此外,当外力受到有效的缓冲和转化的同时,自己的内劲得到有效的加强,因而所产生的内外质量和压力的反差,保证了发 劲是由内及外的定向性,就像当枪膛里的压力大大超过枪管外的压力时,子弹才能定向高速向外发射,有效地打击目标。

  太极拳技击应用时刚柔相济的技巧和特点,就是在太极拳功成之时所呈现的弹性状态上体现出来的。拳论曰:“用刚不可无柔,无柔则环绕不速,用柔不可无刚,无刚则催迫不捷。

  刚柔相济,则粘、游、连、随、腾、闪、抖、空、棚、捋、挤、按无不得其自然矣。”故在对抗之时,必须处处注意适当地运用刚柔,对方刚时,不能以刚应之,而应以柔化之;对方出现“丢时”就逢丢必打,此时必须显刚,以强大的内劲将其打出。

  当然,在用柔用刚和刚柔转换之时,必须柔中寓刚,刚中有柔,方能立于不败之地。这是拳认强“阴不离阳,阳不离阴,阴阳相济,方为懂劲”的含义。

  太极拳内劲特点

  1.内劲是活的

  内劲在体内时流动的,变化的。产生这种特点的原因的筋骨节节贯穿的运动形式,而局部肌肉持续紧张所产生的力是死的,没有阴阳变化,不是全阴就是全阳。

  2.内劲催发时全身的骨节是向外松张的

  这和常人发力时全身拘紧的状态恰恰相反。

  3.内劲是一波三折的

  即所谓的“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会自断其根。

  4.内劲是隐于内的

  内劲的运转很少依赖于外形的变化,是一种内在的传导,如果练习者在过分的拧腰旋胯中去追求内劲,方向显然是错了。内劲打人,既不是能把人发出去,也不是打伤对方皮肉,更不是能打断对方的骨头。

  真内劲打人,被打的人任然站立不动,可是内脏已经受到伤害了。杨澄甫说:“太极无手,有手非太极”。太极内劲打人,既看不到,也感觉不到。过后就知道了!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