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推手 太极推手“放劲”的练习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7 15:25

  太极推手是太极境界提升阶段,也是习武之人重要的训练阶段。想要掌握太极推手,就要学会放劲的练习方法,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刚柔相济,下面随着太极推手练习一下吧!

  太极推手“放劲”的练习方法

  学习太极推手要掌握劲力,并且要灵活的运用,通过劲力能体现太极拳的特点,还能锻炼大脑思维能力。

  一、“放劲”的肢体运动

  譬如站高架川字虚步,双掌相对向前举探与肩同宽高,平行原地前移为弓步,同时双掌往回拉收相对于胸两侧。再后坐平移还原虚步,双掌亦向前探推出还原。

  如此前弓时双掌往回拉,后坐时双掌前推,原地前后平行移动反复练习揣摸。两腿前后互蹬前后弓虚步移动、虚实变换足底的过渡用劲及周身对拔的松沉劲要求有三放松、中正、平行移动,此三要素极为重要。

  练太极推手要掌握太极拳的阴阳变化,注重脚下阴阳变化,提高身体稳定性和协调性。

  二、“放劲”的神态运动

  两脚前后站立虚实分明,实脚跟趾抓蹬虚脚轻点于地,踝膝作八字外旋拧,裹臀收肛会阴前上撮,填腰含胸沉肩坠肘,笔者以为:“头顶破天足蹬穿地”这种顶是极松之顶,而蹬地是极沉之蹬。

  这里指的是周身肌肉放松沉劲于脚下,在全神贯注的一瞬间,松开关节,拉伸延长韧带的弹性即产生的一种整体性的劲“放劲”。

  以上运动的脚蹬地贯劲于头手,常言脚下劲、整劲、内劲等。太极拳视为节节贯穿。我们理解为周身松沉后,以脚蹬头顶的神态但不要露型,完整的使脚下抓、蹬、旋、拧踝膝腿领动上身的用劲方法,这种劲强大松柔灵活多变,在推手应招变招中得心应手。

  太极拳是一项用意不用力的运动,此处的力指的是太极拳的放劲,练习放劲时,要节节贯穿,拉伸筋骨肉。

  三、“放劲”的松沉运动

  松就是不用力,肢体关节的屈伸适中,舒张肌群和收缩肌群的适度拉伸压缩,放松方法需在平时的练习中渐悟,先有松然后才有下沉之劲。

  通过长期实践反复验证逐达周身松沉,在推手运用中熟练的时而局部松、时而全身松、或腕、肘、胸、背、跨、膝、踝等等无处不有的放松。从而使对方推拉不动,扛不起的周身弹簧劲,实为松。

  太极推手的特点

  ⑴以柔克刚

  即与对方推手时,人刚我柔,跟随对方劲路,避实就虚,随曲就伸,着力化掉对方力量,引进落空,达到我顺人背,以小力胜大力。

  这是道家“上善若水”、“柔胜刚、弱胜强”思想的具体运用,因为柔是无限的,取之不尽,用之不完;而刚则是既有限的又易折。

  在实战操作中,要掌握太极推手的基本特点,即柔中有刚,刚中有柔,刚柔相济,以柔克刚,这也是太极推手的基本特点之一。

  ⑵以静制动

  即遇敌不乱,沉着机智,静候伏击,彼不动、己不动,观察来势之机,揣敌之短长,通过皮肤的敏锐感觉,静以待动,以静御动,先静后动,动以处静,一触即发,一击必胜。

  ⑶舍己从人

  即不主观盲动,要以对手变化而变化,不顶抗对方,从人不失己,巧施“计谋”,运用“沾连粘随”之法,使对方劲力瞬间化为乌有,诱敌深入,“引君入瓮”,随机就势,借力打力。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