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拳站桩的减肥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7 16:09

  太极拳养生掀起了养生狂潮,专家研发现,太极拳减肥效果非常好,而且没有副作用,也没发现有反弹的迹象。太极拳如何达到减肥效果的呢?下面随着太极拳,了解一下太极站桩的减肥功效。

  太极拳站桩的减肥功效

  太极站桩是中华武术独有的特殊训练方式,也是中华武术重要的基本功,而今,人们发现练太极站桩能减肥瘦身。

  正确的站桩可以建立一种弹力条件反射,这弹力条件反射反应表现为肌肉内大量不同运动单位的肌纤维进行强烈地交替性收缩,产生弹性势能。

  利用这弹性势能发力可以增加出拳、出腿的速度和力量。传统武术将站桩建立的弹力条件反射称为“内劲”、“劲”、“整劲”、“浑圆力”等。此为一项高级的发力技术,也是中华武术的核心。

  发力是太极站桩的技击作用,但是站桩除了有技击作用外,还有良好的健身作用,这点被广大太极拳爱好者接受。

  甚至在有的门派中,将站桩区分为技击桩和养生桩。之前,都在介绍站桩培育内劲的技击意义,而没介绍过站桩的健身作用,导致很多读者认为我只对站桩的技击方面有独到的研究。

  其实不是这样,作为学习临床医学出身的我,对站桩的健身效果一直有思考和研究。我的体会和研究认为,站桩是具有很好的健身价值的,并且其原理是科学的。

  人体在训练站桩的过程中,处于一种适度放松,用小力的运动状态。并且,人的注意力集中,精神放松,呼吸均匀。这是一种温和的有氧运动。做这种运动时,可以促进人体的体内循环和内分泌,同时人体免疫系统的活动会显著增加。

  坚持练太极拳站桩能提高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还能提高身体器脏各项功能,人体自身免疫系统是人体疾病好的预防者和医生。

  通过站桩增强自身的免疫力,从而达到预防一些疾病和治疗一些慢性疾病的目的。而且,站桩有益于心血管,对改善情绪、减轻压力也很有好处。我和我的学员深有体会,我们长期站桩从不感冒,抵抗力明显增强,而很少生病。

  还有,站桩练出内劲,即建立弹力条件反射后。在练习站桩时,全身主要肌肉内的大量肌纤维进行强烈的交替收缩,大量的化学能不断地转变为机械能。这样,可以燃烧很多脂肪。而坚持训练者,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减肥效果。

  所以,正确的站桩练出“内劲”,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减肥运动。还有,站桩练出内劲后,人体在一些特定的姿势可以引出弹力条件反射,使人体处于一种弹性状态,这种弹性状态让人感觉到很舒服、轻松,是一种非常美妙的特殊体验。

  这种感觉是任何运动都体验不到的。错误的站桩导致练不出内劲的习武人,也无法体验这种感觉。练习站桩还可以了解、体验中华文化的魅力。

  练太极站桩的感觉

  1.酸痛感

  站养生桩开始几天,肩、臂、腿、膝等处,多少有酸痛疲劳的感觉。一些身体局部受过伤或开过刀的人,站养生桩初期,疤痕处有时发生瞬间的疼痛。

  还有病灶部位出现反应,如神经衰弱患者出现头痛,胃肠病患者腹痛,肝炎患者在练功时,肝区痛感甚至超过平时的疼痛程度,甲状腺肿大者,站一段时间后,颈部有针刺感觉等等。

  这些都是练功后的自然反应,一般在三五天后就会自然消失,有这些反应证明练功有效果,养生站桩起到了生理变化,代谢功能会提高,

  2.麻胀感

  站养生桩时经常出现发麻、发胀的感觉,容易出现的部位是手指或整个手掌,有的人手臂、腿、脚也会出现这种感觉。站一段时间后皮肤上好像有蚂蚁或小虫子爬的感觉,出现部位不定,脸上、手臂上,有的甚至身上也会出现这样感觉。

  之所以有麻、胀感觉的出现,这是因为站养生桩后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畅通,血流加快的缘故。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养生 太极拳减肥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