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提高太极拳治疗疾病的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7 16:44

  太极拳集合了多种功能于一身,太极拳具备健身作用,起着良好的太极拳养生作用,也有良好的医疗作用。提高太极拳治疗的方法有哪些呢?太极拳资料有详细的记载,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提高太极拳治疗疾病的方法

  太极拳运动要求用意不用力,在意念的引导下,身体四肢协调一致,这样才能达到太极拳的健身效果。

  太极拳是大脑支配下的意、气、形三位一体的综合运动,是肢体运动配合意念(意识)、调息(呼吸)来完成的。从这个意义说太极拳就是气功,打太极拳就等于练气功中的“动功”。

  这是太极拳区别于其他健身运动的标志,也是太极拳具有很好健身祛病效果的决定因素。所以,太极先师归纳出“用意不用力、重意不重形”,“心行意、意行气、气运身”,“调息胜调身、养气得黄金”。

  太极拳对气血有调节作用,通过太极拳锻炼能增强身体抵抗力,提高新陈代谢,缓解压力。

  在太极拳运动中,“意”和“气”为之“体”,形体运动为之“用”。现在很多习练者往往过分注重太极拳形体运动和拳架的外在之“形”,忽视了太极拳的内在“意” 和“ 气”,这就犹如“丢了西瓜捡芝麻”。

  因此,提高太极拳治疗效果,就要重点发挥“意”、“气”的特殊作用。

  太极拳的治疗效果有哪些

  研究结果表明,太极能显著改善慢性病患者的生理和心理状况。所有风格的太极都在缓慢、温和与平滑的运动中,涉及强化、平衡、姿势对齐、精神集中、放松和呼吸控制等动作。

  在这些运动的基础之上,太极拳通常被归类为低强度的体力运动,适合绝大部分人群锻炼,特别是中老年人。

  练习太极拳时要求气沉丹田,而且要做到自然呼吸,呼吸效果增加,这也加快了血液和淋巴的循环,加强心肌的营养。

  改善了心脏的营养过程,为预防心脏各种疾病及动脉硬化建立了良好的条件。

  同时,太极拳深长的腹式呼吸,对提高肺脏的通气和换气功能,增加肺活量都有良好的作用。

  “考虑到不少中老年人患有不止一种慢性病,有必要研究太极对多种并发症的综合效果,而非简单地研究它对某种慢性病的单一效果。”研究人员称,这次的研究对以往研究作了补充,研究了太极对四种慢性疾病的综合作用。

  以前还有研究表明,太极拳可以防治老年人骨质疏松,从而大大降低了老年人摔倒的风险。

  研究称,由于太极能显著改善健康,将来可以作为患有多种慢性病的老年人的养生运动方法,甚至会被当作一种“处方药”使用。

  练太极拳的好处

  好处一、增加神经系统的灵敏性

  练太极要“心静意定”,练拳时必先令大脑皮层休息(心静),将协调全身内外器官机能的任务交由中枢神经系统(意定)执行,加强了神经系统的灵敏性。

  好处二、畅通经络、血管、淋巴及循环系统

  因练太极拳的时间不会太短,故能像一般的带氧运动一样,能使血气运行顺畅。练了若干时间,会察觉有指尖麻软发痹、关节微响、针刺、腹鸣等感觉。

  根据中国医学理论认为这是经络畅通的反应。透过搂拗屈膝绞转等运动,动脉血管得到适量挤压及放松,能使血液加速运行,增加氧气的供应,也促进了淋巴系统的新陈代谢,加强了个人的抵抗力。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