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拳改善微循环和脏腑关系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8 15:43

  太极拳从曾经的默默无闻,至今已是家喻户晓,太极拳养生深受人们喜爱,常练太极拳能改善人体微循环和脏腑关系。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柔和缓慢,可以按摩脏腑,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改善微循环和脏腑关系

  肾是人体重要部位,肾气不足会影响身体健康,使人感到力不从心,会扰乱内分泌。

  中医学认为肾藏精、主水、主纳气,肾功能失调(主要是阴阳气血失调),元阴元阳受损,影响人体生长、发育和生殖功能。肾主水功能失常则全身水液代射障碍。

  太极拳要求“刻刻留心在腰隙”,首先要动作导引对肾进行了“自我按摩”,运动后消化功能增强、新陈代谢加快,又通过气之吐纳修练,后天之本与宗气得到充分补充,进而也对肾中之元阴、元阳进行了补给,即所谓练后天补先天的作用。

  练太极拳能补充肾气,提高肾功能,男人练太极拳能强身健体,锻炼肌肉,同时还能找到自信。

  同时通过导引三焦气机升降出入加强,有利于肾蒸腾气化的主水功能。太极拳对气的养、蓄修练,本身就是对主纳气的修练。

  因此太极拳对中医所说的肾系病人,也能起到良好的体疗作用。

  在中医经络学中分经脉、络脉、十二经筋、十二皮部,太极拳以通任督二脉为基础,要求 “以气运身,如九曲珠无微不至”,又讲“运之于身、发之于毛”。

  练习太极拳有助于睡眠,良好的睡眠是健康的保障,睡前练习太极拳可治疗尿急、尿频等疾病。

  故而通过太极拳的导引吐纳,自然而然地调节了经络气血,使之运行流畅无滞。这样可以消除经络气血盛衰不调,和经络气血逆乱阻滞等致病因素。

  练拳有年者可使气由经络、经筋、皮部,由里及表,由表至里无微不至。久而久之,可改善人体微循环和脏腑之间的联系,加快人体新陈代谢,从而达到身体健康的目的。

  太极拳有益于微循环

  人的体内大血管如同大江大河,小血管好比支流,毛细血管则像纵横交错的灌溉渠道,人体的组织和细胞如同秧田里的秧苗。

  细胞所需要的养料(包括氧气和营养物质)以及排出的废物(包括代谢产物和二氧化碳)靠上述各种血管共同完成运送,其中毛细血管的运送过程就称为人体的微循环。

  人体仅靠心脏有限的收缩力,不可能将血液送至各个组织和细胞,还必须依靠血管自身的节律性的运动。微血管的这种自律性运动与心跳并不同步,起着第二次调节供血的重要作用,被当今医学界称为人体“第二心脏”。

  在正常情况下,微循环血流量和人体组织、器官代谢水平是相等的,可以保持人体各器官正常运行。若微循环受阻,人体器官会衰老并产生疾病。

  现代医学已证明:人体步的衰老、高血压、糖尿病及许多心脑血管疾病都与微循环有着密切关系。毛细血管内凝血引发微血栓形成时,可能会堵塞肺、肝、肾、肠、心、脑等许多器官的血流,造成细胞机能和代谢严重紊乱,甚至发生变性坏死。

  "衰老微循环理论"认为:人体微循环障碍是导致衰老的主要原因。人体的毛细血管微循环不通畅,会逐渐引起组织脏器的衰老。而微循环功能随年龄增长而呈下降趋势,其中尤以50~60岁为突出,是多病和衰老的危险年龄。

  所以微循环的功能正常与否,是人体健康状态的重要标志。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