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浅谈太极拳的艺术欣赏特点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9 16:50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随着武术的发展,太极拳集合了多种功能于一身,太极拳养生是众所周知的,但是太极拳的艺术欣赏特点您了解吗?太极拳的注意事项有很多,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练习一下吧!

  浅谈太极拳的艺术欣赏特点

  谈起太极拳的艺术性,很多人可能都不理解,太极拳是门博大精深的学问,学习太极拳要细心领会。

  说太极拳是一种武术,大多数人还能理解,那要说太极拳运动是一种文化艺术活动,恐怕会有许多人不能苟同。毋庸置疑,太极拳以其特有的丰富内涵,决定了它是一种典型的中国传统文化。

  太极拳的文化艺术性可以把她与音乐、书法、绘画、自然景象等多门类姊妹艺术间存在的“异曲同工”的现象上来作比较。

  太极拳运动要求上下协调一致,通过练习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稳定性和协调性,太极拳具有中国美。

  首先,太极拳专有的经典拳经、秘诀本身,就是一篇篇充满天文地理、运动生理、历史典故等等多方面知识,而又平衡对称、朗朗上口的古文绝句。读懂它,需要有许多相关文化知识作基础支撑。

  其次,按照这些要领要求演练出来的太极拳架,有高山流水、行云飘逸之感,就如同一曲悠扬感人的音乐;一趟连绵不断的拳架,就是一幅和谐美丽、气势恢宏的山水画;行拳走架就如同运笔作书,或顿涩行笔,或一气呵成;练拳时的收发提放、惊炸弹抖,如同自然界的万千气象,既有清风拂面、晴空万里,也有惊涛骇浪、闪电雷鸣等等。

  凡此种种,习练者会因性情、状态、时间、环境等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感受,从而使自己的身心与情感得以孕育、宣泄、调节、洗礼,非常美妙。行外人难以体验其中乐趣。

  学习太极拳要不断领会太极拳的精神,提高太极境界,这样能实现健康长寿的梦想。

  还有,要领得当的太极拳运动,每一举动都可视作一座座雕塑,有的舒展大方,有的气定神闲,有的气势磅礴,给人以艺术的感觉、美的享受。所以,一通拳下来,锻炼者往往是精气神充沛,心身情舒畅,很是惬意。

  太极拳的健身魅力

  1.对神经系统的调节

  练习太极拳要求做到心平气和,精神内守,用意念引导动作,处处柔缓圆活,速度均匀而有规律。这就需要在与人体各个肌群相应的运动神经中枢之间,以及运动神经中枢与植物神经中枢之间达到高度的协调。

  2.对循环系统的调节

  常言道:“人身血脉似长江,一处不到一处伤。”这形象地说明了人体气血畅活对健康的重要性。

  太极拳是一种螺旋式的弧形运动,这种运动对血管和淋巴管都起到了良好的按摩作用,促进加快循环。

  3.对呼吸系统的调节

  太极拳运动中的开、合、虚、实动作,要求与呼吸相结合,即实为呼,虚为吸。练习太极拳时,要气向下沉,即“气沉丹田”。

  这样可以保持胸宽和腹实的状态,使得胸部舒适、自然,腹部松沉,从而能有效地放松紧张的呼吸肌,改善肺通气量,增强肺脏的代偿功能,延缓肺腑呼吸系统的衰老。因此,练习太极拳能有效地防治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