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24式 练太极拳调节脏腑祛病延年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03 17:20

  太极拳是一种常见运动,科研发现,太极拳运动能祛病延年,防治多种疾病。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柔和缓慢,能调节气血,促进血液循环,使人体达到稳态,习练太极拳的注意事项较多,下面随着太极拳24式了解一下吧!

  多练太极拳24式调节脏腑祛病延年

  长寿是传统而又不变的思想,通过学习太极拳能延缓衰老,太极拳运动调节脏腑,实现长寿梦想。

  祛病延年益寿是太极拳获得全世界人青睐的重要因素。在古代太极拳经典《太极拳十三总势歌》中,有“想推用意终何在?延年益寿不老春”的论述。

  这就证明中国古人创编太极拳的终极目的之一是“延年益寿”,离开了这一点,太极拳就会舍本逐末,“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了。

  病患练习太极拳帮助恢复体力,同时还有辅助治疗的作用,坚持一段时间后,可减少药物量。

  众多人练拳实践和现代科学实验证明,经常习练太极拳,对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前列腺、类风湿、脂肪肝、便秘、胃病、失眠、腰腿疼等疾病有显著的防治作用。

  从1988年起,专家对练太极拳中、老年人群,作了脑电、心血、血脂、心理、心肺功能及能量代谢、经络、骨密度、微循环等系统的测试及其机理的探讨,得出结论太极拳锻炼对心脑机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可显著降低高血脂症的发病机率;改善老年人情绪、睡眠、性格、记忆力与动作稳定性;促进心肺功能及能量代谢;平衡经络,使人体末端微循环得到改善。与不锻炼的人群相比,坚持太极拳锻炼具有显著的抗衰老效果。

  从中医角度分析太极拳,可发现,练太极拳之所以能祛病延年,其根本原因是太极拳阴阳变化。

  经常练太极拳,可以调整阴阳、和畅气血、疏通经络、培补真气,使人的生命力得以旺盛,从而取得使病者康复,亚健康者精力恢复,老者复壮的效果。

  太极拳24式养生宗旨

  道教修炼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获得养生之益。不像佛教那样颇重因果报应的来世,而且要人在今生今世里修成。道家的大特点,就是以养生为宗旨,祖师张三丰创立的太极拳法也不例外。

  毫不夸张地说,道家是中国养生之道的奠基者,其创造的养生之术也经历了一个由“外”到“内”、由“静”到“动”、“静”“动”结合的集养生、武功为一体的演绎过程。

  太极拳属于武术中的内家拳,与其他养生运动不同,太极拳锻炼效果需要长期坚持,才能体现出。

  “外丹术养生” 道家起初是以外丹术来养生。外丹术是指以铅汞硫磺朱砂等为原料进行烧炼的金丹。据说烧炼的金丹服食后可长生不老,飞升成仙。但由于火候极难掌握,烧炼成功者千万中难得一二,误食致死者历代数不胜数。

  “内丹术养生” 以后,道家认识到,靠外丹术养生不怎么靠谱,就以修炼人体真元之气的内丹术来养生,效果不错,就逐渐地盛行起来。

  内丹术本有趺坐静修一法,此法固有能培养人体真元之效,但久坐不起,若一味以坐成静,即使长寿,所炼之气必成枯孤之气,缺乏生机。

  太极拳功法养生内丹术必须走动静结合之路,功法养生很早就出现在拳法和武功的雏形之中。

  如“华佗五禽戏”、“八段锦”、“彭祖功”,宋代张三峰的太极拳功,或为内功拳、先天拳等。

  到了元明之际,武当道士张三丰集大成开创武当太极一派,形成了以太极拳为主体、形意拳、八卦掌等武当内家拳派体系,并使它由养生本体上延伸出神奇的技击功能。

  太极拳的技击功能是在首先保证养生功能的基础上派生出来的。它的一招一式都是合理地对人进行生理心理的调节。有舒筋活络、补血调气、滋养五脏、陶冶身心之妙益。

  即使在技击中,也不违背养生的原则,所用方法为“以四两拨千斤”、“借力打人”。所以说,太极拳法必须具有养生功能,不具有养生健身功能的就不是太极拳法。当然,武当内家拳体系其它功法也有其养生之功效。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