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打太极配音乐影响健身效果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03 17:44

  每天路过公园,总会听到悠扬的太极拳音乐,有的人跟着太极音乐有序练习。但是太极专家建议练习太极拳教学时,不要配音乐,会影响健身效果,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了解一下吧!

  打太极拳配音乐影响健身效果

  太极拳从曾经的默默无闻,到现在已是家喻户晓,参加太极拳运动的人越来越多。

  太极拳作为一种锻炼身体的运动方式,受到各个年龄段人群的普遍欢迎。在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经常能看见一些人配合着音乐练习太极拳。

  一边听音乐一边打太极拳,能够增加动作的节奏性,增加了观赏美感。但事实上,它不仅不能增强锻炼身体的效果,有时候甚至会让锻炼效果大打折扣。如果仅仅是作为锻炼健身,而不是表演练习太极拳的话,不配音乐,自己一个人练习效果会更好一些。

  太极拳作为健身养生运动已经存在很久,太极拳的养生理念与气功有很多相同之处。

  讲究的是“以意行气,以气运身”,“打拳心为主”。在练习时,应当做到意识高度集中、呼吸均匀顺畅,更重要的是还要做到心静,如此才能达到健身祛病的效果。

  真正全身心地去打太极拳,不仅对人的身体素质大有益处,更重要的是能让人心平气和,心静如水,它对于人的心理健康的好处并不亚于身体健康。

  如果以音乐配 合来打拳,人们练习时,招式动作上会不由自主地迎合音乐的韵律,心态上也不可能做到无视一切,尤其是不能做到忽视自己需要配合的音乐。这必然会造成人的心 态不能全神贯注于打拳这件事上,也违背了太极拳的“以气运身”的理念,从而影响练拳效果。

  练习太极拳要做到心平气和,保持良好的心态,全神贯注,集中精神练习,这样才能达到太极拳的养生功效。

  至于配音乐或者是很多人一起打拳,其实更具表演意义,对于修身养性来说,功效却逊色了很多。

  太极拳的练习要领

  1、意念足而力莫发

  太极讲究的就是用意念去带动全身,绝对不是用力来带动全身。打太级的时候,要柔,用心和脑结合起来,下发指令给身体,用意念的力量让气行走,从而带动身体的运动。

  2、双腿求虚实结合

  太极的大特点就是阴阳,虚实结合。对于双腿的力道来讲,也是同样的道理。当练太级的时候,一腿用力时,另一腿就得虚,即左腿用力则为实,而此时右腿就为虚。只有这样,才能完整地体现太极。切忌,不能双腿都实而踩力。

  太极拳中有很多对称、互抵关系,经常学习太极拳的人都知道,太极拳既是一种顺从也是一种矛盾。

  3、气沉丹田顺气血

  打太极的时候,注意要把气往自己的小腹部位走,而不是指人体的外生殖器那里。当身体下沉,涵胸然后松腰,这样气就集于小腹部了,这个时候,再起,运动,气往肺部走,上升的整个过程,就是顺气血的过程。

  4、轻落双足妨震动

  太极还有一个讲究,就是在运动过程中,落脚的时候,不管是哪一只脚,落下来的时候,都要轻落,不能大力,否则全破坏阴阳之势,让身体得到震动后,导致练太级时候的前功尽弃,因为太极讲究柔静。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