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太极拳 太极拳调养气血提高免疫力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03 17:54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在太极拳的养生功效中研究发现,陈氏太极拳是以调养气血提高免疫力为练习目的,常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下面随着陈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练陈氏太极拳调养气血提高免疫力

  陈氏太极拳是现代人喜爱的健身运动,通过练习陈氏太极拳能打通经络,调养气血,增强身体免疫功能。

  陈氏太极拳因虚实分明显得轻灵圆转;因松活而发劲弹抖、因刚柔、轻沉、开合而表现阴阳平衡、强调左发右塌、前发后塌、逢上必下、沉左翻右、沉右翻左,对拉拔长、如“揽扎衣”和“单鞭”的后一势,前者为右发左塌;即右掌略走上弧、逆缠丝往右发放,但上身中正不向右倾斜,右胯松沉下塌。

  又如“六封四闭”第三动,双臂向右前上挤肘,身体不能前倾而要中正,左臂、左胯必要放松下沉走下塌劲、命门要略往后撑、只有这样,内劲才能中正,周身劲才能八面支撑。

  太极拳要求天人合一,太极拳将自然界比作宇宙,将人体比作小宇宙,而太极拳在其中就是将两者相结合。

  陈氏太极拳把武术与导引吐纳的运气方法相结合,丹田内转,胸腰折叠,内气鼓荡。不仅使肌肉筋骨得到锻炼,更能在练拳的同时按摩骨脏、疏通气血,练就充足的内气(真气),从而提高人体免疫功能,是内外兼练的好运动。

  陈氏太极拳调节阴阳平衡,促进循环系统正常化

  陈氏太极拳是中国古老的拳种之一,也是目前人们喜爱的健身项目之一。陈氏太极拳健身作用主要来源于通过长期演练,可以调节自身阴阳平衡,促进循环系统正常化。

  陈氏太极拳是依据阴阳之理、中医经络学说及导引、吐纳术,综合武术技术创编而成的。

  练太极拳能延缓衰老,太极拳对全身部位都有调节作用,能加强脏腑之间的工作,同时还能提高身体机能。

  因此,练习陈氏太极拳可以平和阴阳,调节神经,全面提高人体的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神经系统、生殖系统、消化系统和运动系统的各项生理机能,充分调动人身的各个器管潜能,从而起到防病、治病、健身的作用。

  实践证明,练习陈氏太极拳对防治神经衰弱、高血压、心脏病、关节炎等多种慢性疾病有显著的作用。

  无论中医学还是太极拳,其防病治病、养生保健,后都要落实在脏腑功能上。

  中医学中的脏腑经络学说是其核心部分,因为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五脏六腑之间各有专司,又互相依存,相互制约、相互协调。而且在五脏与形体外窍之间,五脏与情志活动之间都有密切的联系。

  所以五脏之健康与脏腑之间生理功能的平衡协调,是维持人体内外环境相对恒定的关键所在。同时保持良好的情志状态又能稳定五脏六腑的正常活动。太极拳运动即利用动作导引、调息吐纳、神意锻炼等,对脏腑功能正常、内外关系协调来进行保健防病的。

  打陈氏太极拳能预防癌症

  提高心肺功能

  太极拳是有氧运动,透过深、长、细、缓、匀的腹式呼吸方法,增加胸腔的容气量,又增加了吸氧呼碳的能力,不但提高了癌症患者的心肺功能,也相对地提高了各器官的获氧量,使癌症患者的康复能力得以大大改善。

  提高消化功能

  太极拳长期有节律的腹式呼吸使横膈肌活动扩大,肠胃蠕动加快,促使食欲增进、消化功能加强。对癌症患者放疗、化疗的消化道反应,比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有改善作用。

  现在的蔬菜都含有农药,再加上现代人的饮食和生活规律的混乱,很多人的消化功能都有问题,因此想要健康,就多练练太极拳吧!

  缓解精神压力

  太极拳全神贯注、从容不迫、以柔克刚,是一种修身养性的体验,可以改善癌症患者的紧张、失眠、忧郁、烦躁等症状,增强其对治疗的信心,积极配合各项治疗计划,充满新的生命活力。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