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练太极培养武术精神与气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05 17:46

  太极全是中华武术,而练太极拳能培养武术精神与气质。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圆活轻灵,坚持打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祛病延年,而且太极拳没有人群限制。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练习一下吧!

  练太极拳培养武术精神与气质

  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但是时代发展需求的改变,让太极拳的养生功效越来越实际。

  培养武术精神与气质太极拳讲的是天人合一,拳论所说之舍己从人,彰显了太极拳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独特武学精神。

  太极倡借力打力,以小力胜大力,一切回击纯顺应对方来势,以灵巧的动作,较小的力气加殊其上,使来犯者失准而落败。

  太极拳可以健身,也可以防身,在练习中,你会发现太极拳是一种灵活多变的拳法。

  故太极拳的真正威力,只有在被人蓄意侵犯下才发挥出来,其终目的也只是立自己於不败之地罢了,绝无加害对方之意!

  习练太极拳的基本要素

  一,练好四功、兼学拳架

  哪四功呢?即腿功、腰功、臂功、桩功。这四功是练习技击技术内容,达到具体规范和要求的必然基础。拳家们常说“打拳不遛腿,到老冒失鬼;练拳不活腰,终究艺不高“;“未习打.先练桩”,“桩要站、鼎要拿,劲力稳固托泰山”(鼎功就是臂功)。

  基本功是初学拳法者的入门之艺。太极拳是内外合一的运动,它不仅需要人体各个关节、各大肌群、肌腱、韧带具有灵活性、柔韧性和劲九还需要内脏器官的协调配合。

  练习基本功是提高身体素质的重要因素,而且为今后的技法掌握奠定了基础,进一步提高动作质量。

  二,明路线、守规矩

  太极拳法变化多.复杂的动作更是富变化。故学拳时,一定要将拳势路线的来龙去脉搞清楚,对拳架的高低和到位与否暂时可不必在意。当弄清楚和记住拳势的来往路线后,就要进一步追求拳势的工整、准确,这叫守规矩,合规矩。

  三,讲攻防、重含义

  太极拳主要以攻防动作为素材.以技击术为基本内容。初学时将复杂的攻防动作先分解再完整练习.是太极拳的特色练习方法。练习中均要求“轻柔练习、注重技击意识”,重点突出攻防含义和培养攻防意识。

  而快打重击.既不符合太极拳的行云流水的风格,又极易破坏技术成型效果.难以建立正确的动力定型.这类练法,有教学经验的拳家视为不妥。

  四,重技法、重形神

  学会拳架,懂得每一拳势的攻防含义,并不意味着能自然地将拳法的“手眼身步法,精神气力功”协调完整起来。

  学拳者在独立演练拳法时要表现出这种”协调完整”,需要多观察老师或功夫好过自己的拳友,要多向他们请教,在练习的不同阶段有侧重地兼顾练习.逐渐进人技法熟练、形神兼备的境界。

  习太极拳要高度重视练习站桩

  有的太极拳爱好者练拳不站桩,其实站桩是修炼太极拳内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出功夫的关键环节。站桩通过特殊的静态练习可使形体放松、神意安然、内气顺畅。

  培养出内劲,从而太极拳才能达到体用兼备。没有内在基础的太极拳架乃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太极拳的桩式很多,可以说式式皆桩,但基本桩式是无极桩、太极桩和技击桩。站桩效果首先是保持中定。

  太极拳是一项稳打稳扎的功夫,练好太极内功,首先要有扎实的桩功,站桩也吻合人体骨骼的佳受力状态。

  下肢的气脉就会逐渐打开,气就会经涌泉上下流动。日久功深,身上的气会与地气结合在一起,下盘就会变得非常稳固,身上的内气就会充满,其劲力就会无穷无尽。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