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式太极拳 练太极拳能加强心肌营养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06 14:58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健康水平不断下降,而太极拳的养生功效对人类起着预防疾病的作用。练太极拳能加强心肌营养,提高心脏功能。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没有人群限制,下面随着24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练24式太极拳能加强心肌营养

  太极拳运动是一项整体运动,习练太极拳能促进身体微循环,改善循环功能,大大增强心脏造血功能。

  太极拳的动作,包括了各组肌肉、关节的活动,也包括了有节律的均匀的呼吸运动——特别是横膈的运动,因此它能加强血液及淋巴循环,减少体内的淤血现象,是一种用来消除体内淤血的良好方法。

  全身各部骨骼肌的周期性的收缩与舒张,可以加强静脉的血液循环,肌肉的活动保证了静脉血液回流,及向右心室充盈的心要的静脉压力。呼吸运动同样也能加速静脉的回流。

  太极拳对腰脊起着拉伸作用,腰椎不适的人,通过练习太极拳能矫正不良姿势,辅助治疗腰椎病。

  太极拳由于要求深长均匀的自然呼吸,且要气沉丹田,呼吸的效果增加,也就更好地加速了血液与淋巴的循环,加强了心肌的营养,改善了心脏的营养过程,为预防心脏各种疾病及动脉硬化建立了良好的条件。

  同时,太极拳深长的腹式呼吸,对提高肺脏的通气和换气功能,增加肺活量都有良好的作用。

  练24式太极拳促进血液循环

  心脏相当于水泵,血管就是遍布全身的网状管道。管道就是血管,里面流淌的就是血液。全身所有器官不管是吸收氧气、排出废物都要通过血液循环。

  血液循环不通畅就会影响身体器官正常运行,由于现代人们生活习惯和饮食不规律,对血液循环伤害非常大。

  其原因是摄入过多营养,造成高血脂,一方面会出现血管堵塞,另一方面还会引发血栓。

  太极拳要求以腰为轴,练习者通过训练腰部提高身体稳定性和协调性,并且还能排出身体毒素,有效增强身体免疫能力。

  习练太极拳主要是通过肢体运动和意念锻炼来引导气血在全身的流通运行,太极拳的动作特点决定了太极拳运动的动作节奏与气血运行速度相匹配。

  有利于气血在人体内有规律有节奏的运行,降低呼吸频率和心率,增强气血的氧运输能力和代谢水平,在满足人体机能需要的前提下,达到气血充盈,血液循环系统高效率、高水平供应机体新陈代谢。

  维护血管正常功能,改善循环,使血管保持清洁,达到健身祛病的效果。

  24式太极拳的健身作用

  第一是强身健体

  特别是修炼静桩功,可学会排除外界干扰和主观意识支配,使身体生理机能回归到自然调理状态,通过养精化气、疏通经络和调节内分泌,实现五脏六腑的生理平衡,产生无病强身、有疾康复的功效。

  第二是调节心理状态、防治精神抑郁

  经常体悟虚极静笃、天人合一之境界,可使人心胸豁朗、无私无欲、无惧无畏,缓解心理压力;经常习练动桩功,则可借助任督通顺,起到内里按摩和通络活血作用,使身心俱感舒适惬意,焕发精神活力。

  第三是有效防治中老年退行性疾病

  如颈椎腰椎劳损,骨质增生引起的肢痛,生理机能退化过快,内分泌失调引起的焦虑及肤痒,以及失眠、健忘等症。

  改善循环的方法

  拍打法

  用双空掌心从上到下全身拍打,重点敲击部位是背部和足三里等穴位。可以促进微循环,改善全身末梢血液的供应。

  抖动法

  是由自身发动的浑身颤抖。方法是挺胸站立,以脚跟和膝盖为轴,有意识地进行全身上下各部位肌肉和内脏颤抖,此法对全身微循环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擦身法

  每天坚持冷水擦身或干毛巾擦身,从上到下把全身皮肤都擦得发热发红,此法是促进体表微循环的有效方法。这个需要注意的是要视自己的身体情况而定哦。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