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式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能减少体内淤血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06 16:55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其理论原理来自中医经络学说,练习太极拳能减少体内淤血,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柔和缓慢,可疏通经络,下面随着48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练48式太极拳能减少体内淤血

  太极拳是一项整体运动,对筋骨肉都有要求,练习太极拳疏通经络,打通身体穴位,将体内淤血排出。

  就太极拳动作的组成来说,它包括各组肌肉、磁节的活动,也包括有节律的呼吸运动,特别是横隔运动。因此它能加强血液及淋巴的循环,减少体内淤血。

  肌肉的活动保证了静脉血液回流,呼吸运动同样也加速静脉的回流。太极拳的动作舒展,且要求有意识地使呼吸与动作适应,这就能更好地加速血液与淋巴的循环。

  练太极拳能促进血液循环,加强淋巴系统循环,将身体毒素排出,并且还能保持气血更顺畅流通。

  了解了上面所介绍的,练太极拳的几大好处之后,那么大家在选择一些运动,以及锻炼方式的时候,可以尝试一下太极拳,事实上它也是非常时尚的一种运动方式,尤其是对男性来讲,非常适合。

  练48式太极拳活血化瘀

  而太极拳与中医是什么样的关系,这个问题不知困惑多少人,下面就简单的论述一下。

  太极拳以“太极”为名,吸取我国古代《易经》哲理为指导思想。《易·系辞》云:“易有太极,是生两仪。”太者,大也,初也;极者,端也,始也。

  太极拳讲究天人合一,道法自然,通过学习太极拳能调节我们心态,改变对事物的偏见。

  太极拳是宇宙间万物之本原,其包含有动静、阴阳两个方面,动而生阳,静而生阴,是对立统一,也是此消彼长的,有无穷无尽的变化。

  太极拳正是以这种理论为依据,讲求动静、阴阳。形体外动,意志内静。调节人体的阴阳平衡,调畅气血,舒展筋骨,培养正气,以达到内外调和、预防疾病、抵抗外邪和延年益寿的目的。

  更是融合中国古典哲学与祖国医学理论之精华而形成的独特理论体系,尤其是祖国医学理论中的整体观念、阴阳五行学说等在太极拳中都有体现,因此,中医理论在太极拳中得到广泛应用。

  整体观念是中医学的主导思想,它强调事物本身的统一性,完整性以及与其他事物的联系,认为人体各个组成部分之间,在结构上是不可分割的。

  在功能上互相协调,相互作用的,同时人体与自然界也是息息相关的,而且要互相适应,从而维持身体技能的正常运转。

  整体观念贯穿于中医学的诊断、治疗、康复等各个方面,也是传统保健体育运动的理论依据。

  事实上,整个传统保健体育的理论和锻炼要求都体现了“人与天地相应”的整体观思想。太极拳顺应这一自然规律,要求沉肩垂肘,含胸拔背,运动路线走弧形、走圆形,以达到气血的运行和经络的流通。

  要求连绵不断,从起式至收式,中间没有停顿,一式的结束即另一式的开始,整套拳术一气呵成,循环往复,以至无穷,尤如涓涓流水,灌养全身。

  其二松静、柔和、缓慢,其理在于疏松才能通达,稠密则易引起闭塞,滞留。柔和、缓慢以不伤气血,无害形体。在太极推手中的粘连粘随,不丢不顶,讲究一个“化”字。

  柔和与刚强是万事万物的一种属性,柔则弹性强易变形,刚则性脆易折。太极拳在化字上下功夫四两拨千斤之效。对内,使五脏六腑,四肢百骸,神经系统,得以疏理、通达,在顺应自然中得以完善和发展。从而起到健身、御敌、治病、益寿之功效。

  在习武修术的人士中,绝大多数人都明白中医的理论,同时亦将中医学理论联系武学的理论知识,深化武学境界。任何拳种都讲究经络的走向,太极拳亦不过是如此。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