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怎样练太极拳不会造成损伤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06 17:05

  初学太极拳总会遇到多方面的问题,更多的人关心怎样练太极拳不会造成损伤。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柔和缓慢,只要做好准备工作,掌握太极拳的注意事项,就会避免损伤,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了解一下吧!

  怎样练习太极拳不会造成损伤

  太极拳是一项缓慢的有氧运动,但是错误的练习方式也会损伤身体,因此,在练习时一定要注意身法。

  1.注意热身

  医生建议在做一些剧烈太极拳运动前,好先做好热身。练习时不要急于求成。动作练习的幅度,以肌肉轻度酸胀、第二天能恢复好。

  老年人练太极拳如果不能蹲很低,就不要强制自己硬蹲,体位可以高一些。有膝关节劳损的人,练太极拳要慎重,因为这种半屈膝位姿势膝关节不稳定,对膝关节的磨损也大,很容易加重损伤。

  太极拳运动特点非常适合老年人,但是太极拳用力主要集中在腿上,因此,老年人在练习太极拳时,要注意下蹲和转身幅度。

  2.有颈椎腰椎病的人注意保护关节

  有颈椎、腰椎病的人在做太极拳运动时,更要注意保护关节,不要选择对抗性太强的太极拳运动。比如有脊柱侧弯的病人,本身骨骼状态就不稳定,遇到冲击可能会加重病情。有颈椎病的人,本身大脑供血不足,容易头晕恶心,一些瑜伽动作(如犁式等)会加重供血不足的情况,甚至导致晕倒。

  3.护膝等小护具初学者先别戴

  佩戴小护具会降低太极拳运动的灵活性,使动作受限、变形,造成姿势不正确,影响初学者对太极拳运动技巧的学习和掌握。

  而违背技术动作要领,更容易出现太极拳运动损伤。专家建议,初学者应熟练掌握太极拳运动的技术动作要领,预防姿势不正确带来损害。尽量不要依赖小护具,当关节有伤痛、不适时,再佩戴它能降低损害。

  太极拳虽然是一项健身运动,而且在练习中也不会感到疲劳,但是修炼太极拳也是需要消耗能量的,因此,每次练习时间不要超过一个小时。

  4.太极拳运动中出现急性损伤要重视

  太极拳运动中如果发生了急性损伤,一定要尽快医治并注意休息,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否则长期累积,急性损伤会变成慢性损伤。

  太极拳的健身原则

  1、松是放松,肌肉和精神都放松,采取自然站立姿势,舒适自然。练拳时动作轻柔圆活,不用紧张用力。由于全身放松,血管也就放松,便能促使血压下降,增强血管弹性,加强心肌的营养,有利于防治各种心血管疾病。

  2、静是安静、沉静,全神贯注,摒除杂念,这对调节大脑皮层和植物神经系统的功能独特的作用,对治疗神经衰弱有很好的效果。

  太极拳是一项柔和的有氧运动,练习者可以感到身心放松,沉浸在自我中,忘却掉一切烦恼。

  3、柔是动作柔和、连贯、不急不躁、上下相随、内外结合,眼随手转、步随身换,使全身各部位器官有机配合,能提高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有和改善各器官之间的协调配合,从而增强人体各方面的功能,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对外界的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

  4、深是呼吸匀细深长,沉静稳定,气沉丹田,加强呼吸深度,保持肺组织弹性,增加肺活量,对增强呼吸系统功能和帮助肺结核患者康复,有良好的作用。

  太极拳健身训练方法

  虚领顶劲

  头颈似向上提升,并保持正直,要松而不僵可转动,劲正直了,身体的重心就能保持稳定。

  含胸拔背,沉肩垂肘

  指胸、背、肩、肘的姿势,胸要含不能挺,肩不能耸而要沉,肘不能抬而要下垂,全身要自然放松。

  太极拳中有很多对称统一关系,例如,虚实转换、刚柔相济等,在实践中,都是要分清才能掌握太极拳的要领的。

  手眼相应,以腰为轴,移步似猫行,虚实分清

  指打拳时必须上下呼应,融为一体,要求动作出于意,发于腰,动于手,眼随手转,两下肢弓步和虚步分清而交替,练到腿上有劲,轻移慢放没有声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