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习练太极拳如何充实内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06 17:43

  太极拳属于传统武术中的内家拳,修炼太极拳重视内外双修,那么,习练太极拳如何充实内在呢?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具有良好的健身作用,学习太极拳的注意事项较多,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习练太极拳如何充实内在

  太极拳是门性命双修的功夫,练习太极拳不仅要重视外在,还要重视内在的修炼,特别是内气的修炼。

  左右搂膝拗步、手挥琵琶、单鞭、云手、下势、抱虎归山、肘底锤、十字手等等特定姿势的漂亮与否,练习者往往将之看得很重,也因此,在练习的过程中,思维关注姿势的弊病始终改不了,浑身僵硬也就很不容易去掉,进而形成自身神意气对形体动作过分依赖;有的人甚至会因之出现血压升高等病理现象。所以,必须从“松散通空”进入到“松空圆满”。

  盘练太极拳架时,梢节的松开、松散、通空尤为重要。松开就是松开身体的各大关节,使之形成流体、弹簧状态。松与散能使手部内气在自身气势的外缘与大自然的外气自然交融;也便于实现佛家所说的“色即是空”的境界。

  练太极拳呼吸能增强身体呼吸功能,加强身体内外物质交换,同时还能提高身体免疫功能。

  如何实现与外界之气的交融使之与身体形成一团混元气呢?关键的关键就是在太极拳的修炼过程中,心中、眼中、感觉中逐渐淡化手的存在,直至终忘却双手,达到周身一家、“手非手”的境界。

  一般来说,此阶段训练要重点体会左右搂膝拗步、手挥琵琶、单鞭等动作。特别是单鞭中“一身背五弓”,关于“空四梢”的内在的训练等要反复进行。

  “松散”之后必须要伴“通空”,“通空”之后必然要进入“松空圆满”——松沉、松净、松柔、松化,内在里像是充满内气的气球,充实饱满;好象旋转门、跷跷板,动作之间的转化、自然轻松,不露痕迹;继而周身内外成为混元整体,从而神意灵敏、元气充沛、延年益寿之实效自然展现。

  习练太极拳要掌握太极拳的内功心法,做大气沉丹田,运用丹田的力量可以在实战中爆发无穷的力量。

  太极拳的内在运行方式

  1、物体与人的动平衡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重心的概念,在地球引力作用下,每个物体都受到重力的作用,各部分受到的重力作用集中于一点,这一点叫做物体的重心。当一个物体的重心偏移了支撑它的底盘时,就会倾倒。

  陀螺在旋转时产生转动惯量,不断变化的各方向的离心力形成对称产生动平衡。此时,由于它的重心垂线与中心线重合,陀螺仅以轴端接触地面,就能保持稳定转动。

  重心是否在物体上,这个可以根据体积和比重计算的,如果是同质量而且对称的物体,其重心就是在物体的中心位置。

  以台球为例,他的重心在圆心,当杆子击到球面中心点,其作用力贯到球的重心,台球就顺着这两点的延长线滚出。如果,杆子击到球的侧面,它就偏转。

  同理,人站立时,重心点大约在腹部中心,但是,由于人体的形态在运动中是变化的,所以重心也随着变化。

  2、太极运动中的动平衡

  经过长期基本功、站桩和打太极拳的训练,身体应做到以下要领:虚领顶劲、收颔、竖项、含胸拔背与松腰落胯、气沉丹田同在,达到身体上下对拉拔长。裹臀、屈膝、圆裆、双脚趾抓地,使两腿如富有弹性的“悬臂梁”托住身体,并予调正。

  用身价支撑两侧相对称的沉肩、坠肘,像天平的方式保持身体的平衡。腰是太极拳的主宰,带动全身螺旋转动。

  由于人是双脚着地,当身体扭转到一定幅度就会被自锁,而太极通过身体的虚实变化,达到“往复要有折叠,进退要有转换”,做到立身中正,运转自如。

  具体过程为,当腰向左转时,依次带动胯、左腿逆时针转动至左脚,通过全身各关节的曲率变化及力度调节,左脚底对地面碾转中不断改变着力点,使左脚起到一个的轴端作用,让身体经左侧过渡旋回,身向左转,其作用力促动胯及右腿反向顺时针转动,使重心沿“∽”路线逐渐向右移动。

  当重心移到右侧,腰向右转,再经右脚,使身右转推动重心沿着“反∽”轨迹向左返回。重心左右移动的方式相同,唯方向相反,来回的运行路线连成一个“∞”形。

  太极阴阳图表达了它的含意;太极运动中,身体的重心在二脚之间移动,这个运动的范围,以一个圆圈表示,它就是支撑身体的底盘。

  身体重心在这个圆内的运行轨迹∽,将圆划分为正反对称的两条阴阳鱼,它表示重心在移动时,身体两侧的虚实是逐渐相互转化的。两个鱼眼表示了虚中有实,实中有虚。实,不全然占煞,虚,并非全然无力。太极图间接表明,身体不允许出现“双重”,否者转动不灵。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