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拳的排毒防病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6-15 16:22

  太极拳的养生功效是非常多的,生活中我们应该多多练习太极拳,练太极有着非常好的排毒防病的功效,并且动作比较轻揉适合各类人群练习。那么下面就让我们随着太极拳来了解一下吧!

  太极拳的排毒防病功效

  一、增加内啡肽的分泌量

  时常练习太极拳能有效增加啡肽的分泌量,对我们的身体保健是非常有帮助的,所以我们生活中要多练习太极拳。

  当人们在健身房进行剧烈的锻炼或是在太阳下快步走,就会出汗。锻炼会增加内啡肽的分泌量,它在体力活动过程中被自然释放出来,让人感觉良好。

  二、排出体内毒素

  出汗能把体内的乙醇、胆固醇和盐分冲刷出来。汗液其实是身体排毒的导管。

  三、降低人们患肾结石的风险

  练习太极拳还能降低人们患肾结石的风险,我们都应该知道肾结石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所以为了自己的健康,适当练习太极拳是很好的选择。

  出汗能有效排出体内盐分并保留骨骼中的钙质。

  这一生理过程能限制盐和钙在肾脏和尿液中堆积起来,而这正是结石的来源。并非巧合,出汗较多的人会喝更多的水,这也是预防肾结石的一种方法。

  四、预防感冒和其他疾病

  出汗实际上有助于抵抗结核病菌和其他危险的病原体。汗液中含有的抗菌肽能有效地抵御病毒、细菌和真菌;它能进入细菌的细胞膜,对其进行分解。

  练太极拳的好处

  一、 从精神锻炼方面来说,有利精神健康

  由于太极拳采用意识和运动相结合的锻炼方法,打太极拳时,要求精神贯注,“意守丹田”,不存有杂念,即要“心静用意”,在意识的支配下,人的思想始终集中在动作上,排除了大脑其它思绪的干扰,使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人体就能很快地消除疲劳。

  二、从内脏锻炼方面来说,促进新陈代谢

  太极拳采用腹式呼吸(即所谓“气沉丹田”),要求呼吸“深、长、细、缓、匀、柔”,保持“腹实胸宽”,由于呼吸运动促进了血液循环,畅通气血,促进了新陈代谢,对肝脏、胃肠也起到了自我“按摩”的作用,长期练拳者,呼吸频率会减少,扩大了肺活量。

  拳者常说:练太极拳能永葆年轻,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练太极拳能加快新陈代谢,新陈代谢的强弱是判断一个人是否年轻的重要标准。

  三、从身体锻炼方面来说,增强全身体质

  打太极拳是意识、动作、呼吸三者同时协调地运动,一动则全身俱动,而且是螺旋式的弧形动作,缠绕绞转,加强了肌肉、骨骼和关节的活动,畅通经络,使肌肉、关节、骨质的韧性增强,身体各部得到有效锻炼。

  特别是推手术,推荡往来,于攻守进退之中,肌肉收缩和舒张的交替,转换能力增强,能提高皮肤的反应能力,使之感觉灵敏。

  四、从眼睛锻炼方面来说,有利恢复视力

  练太极拳时,动势时眼随手转,停势时眼向前平视,延展及远,练习日久,一转眼则周身俱动,使眼神经获得有规律的锻炼,对保护、健全、恢复视力有良好作用。

  练太极拳能促进血液循环,可以恢复已经坏死的细胞,很多老年人都感觉到视力下降,练太极拳能让你的视力恢复正常。

  五、从技击方面来说,能够防身自卫

  太极拳本来就是一门武功,集各门派拳术精华,是以柔克刚,四两拔千斤,技击性很高。 总的要求:“心静、用意、身正、体松”,“柔和、圆活、连贯、协调”。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