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为什么要有虚实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袁海恩

发表时间:2016-07-04 17:09

  太极拳的好处是比较多的,现在练习太极拳的人群是比较多的,太极拳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拳种,富含了很多的哲学和养生的道理,那么太极拳的虚实有哪些,让我们来学习今天的太极拳教学吧。

  太极拳的虚实可以起到阴阳平衡的效果,可以让身体更加的适应这种运动的变化,从而锻炼了自己的身体。

  ﹙一﹚虚实相济

  虚实相济是阴阳相济的一种形式,阴阳相济是事物存在的根本,阴阳平秘是其核心内容,阴阳平秘就是阴阳维持平衡。

  中医的根本就是维持人体的阴阳平衡,如《内经•素问•生气通天论》说:“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素问•至真要大论》说:“谨察阴阳之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人体只有阴阳平衡,才是健康的体况。

  人们的身体就是一种大的容器,在不断变换的过程中,要掌握一定的方法,知道什么是虚,什么是实。

  人体这样,世界万事万物都是这样,太极拳也是这样,太极拳必须分虚实的根本就是为了维持虚实平衡。杨班侯拳诀《虚实诀》中有一句话:“虚实自有实虚在”说的就是要平衡虚实。

  这句话中“虚实”的“虚”和“实虚”的“实”都是古汉语的使动词,“虚实”的意思就是要使实的变虚;“实虚”的意思就是要使虚的变实,这样虚实就平衡了。

  就象在一个地方各处气体浓度不一样,也即气体各处有虚实,气体必然要从浓度高处向浓度低处扩散,气体浓度低处必然会容纳从浓度高处扩散来的气体,这也是一种“虚实实虚”的现象。

  这种现象,《内经•灵枢•痈疽》称为“从虚去实,从实去虚”,《灵枢•官能》称为“补虚泻实”。

  再以太极拳起势为例,以“实施武术目的”为参照,两手前上提为实宜虚而发泄劲力,全身沉气连同脚下沉为虚宜实而承担体重并蓄劲,上下对撑,即拳经所说的“有上即有下”。

  由此可见,太极拳分虚实不是为了分虚实而分虚实,而是为了保证身体重心稳定、全身内在反映符合武术需要与协调等也就是“虚实相济”而分虚实。这些情况很难用语言表达清楚,于是就用“分虚实”来加以概括了。

  (二)虚实变化

  阴阳有相互消长和相互转化等变化,虚实也有这样的变化,太极拳的虚实常表现为“彼虚我实”、“彼实我虚”等消长变化,比如沾连粘随的“随屈就伸”就是这样虚实消长的表现形式。

  其中“彼虚我实”中的“虚”常指对方的薄弱处或背势等,“实”则常指我难以觉察的控制或攻击等。

  “彼实我虚”中的“实”常指对方的攻击或顺势等,“虚”则常指我柔软的引化和防守等。在太极拳推手中,“彼虚我实”、“彼实我虚”是重要的法则。

  如推手中甲按乙,即甲实,但甲很可能某些部位出现了可乘之处即虚,乙一方面不顶不抗地顺从甲的力引化甲的进攻即虚,另一方面不失时机地对甲可乘之处实施了威胁性的控制即实。

  从而破坏使对方形成背势,破坏了对方的进攻,整个动态是以虚应实、以实对虚;又如推手中,对方出现了散和瘪的部分,即出现了虚,我就应随即象填空一样进行占据控制即为实,不让其白白空着,而对于对方对我有威胁的劲力强盛部位。

  即对方的实,我则既被动又主动地随其而动让其落空,使得对方控制的目的不能得逞;这些都是虚实消长的表现形式。

  “缓应急随”和“忽隐忽现”也是太极拳虚实转化的主要形式,由于虚实的本质是阴阳,所以虚实转化也必然受“阴极生阳,阳极生阴”和“物极必反”等法则的支配,比如以体重支持脚为实。

  当身体重心受到外力(即实)的作用影响到脚,实脚就是实而复实,就必须能够实极变虚,比如身体重心垂线“如皮燃火”般“自尔腾虚”地“急随”着转移到另一虚脚而使另一虚脚变实,如果此时两脚虚实不能“忽隐忽现”地变化而“干于填实”。

  对于敌方,太极拳则要求使其实之再实、虚之再虚。因为“孤阴不生,独阳不长”,阴阳中任何一方失去了另一方,阴阳也就破坏了。这就是《内经•素问•生气通天论》所说的“阴阳离决,精气乃绝”。

  杨班侯拳诀《虚实诀》则表述为“实实虚虚攻不空”,语中“实实”和“虚虚”的前一个“实”和“虚”也都是古汉语的使动词,“实实”的意思是使敌方的实更实,“虚虚”的意思是使敌方的虚更虚,从而破坏敌方的“中定”。

  “空”的意思是徒然,“攻不空”的意思显然就是攻击不会达不到目的。比如我受到敌方攻击(即实),我以虚引化,使敌方“进之则愈长”,从而使敌方的攻击目标无限制地延长了,也就是实之再实而“落空”了。

  太极拳中的虚实分析是十分丰富多彩的。太极拳之所以要分虚实的根本目的在于使己方虚实平衡从而“中定”得到保证而使敌方虚实不平衡,从而达到“我顺人背”从而充分发现人体在武术中的作用。

  必须指出的是:“虚实”是古人宏观整体抽象论析具体事物的语言工具,是先有具体后有抽象,其普遍性是有一定适用范围的,不是绝对的、无限的,不能先抽象后具体地倒推理。

  也不能死搬硬套乱推理,就如绝对真理总是存在于相对真理中,没有独立的离开相对真理的绝对真理一样。因此不能以书呆子的方式套用“虚实”,也不能将气功锻炼的“虚实”都搬用到太极拳中来,不然就是自误和误导了。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