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神功 如何正确认识太极拳套路

  太极拳在中国武术史上已有几百年,随着时间的推移,太极拳流派很多,很多人无法辨别哪种套路是正确的,如何修炼太极拳?太极拳资料有详细的记载,下面随着太极神功了解一下吧!

  如何正确认识太极拳套路

  太极拳套路意思是拳势组合的架子,一般没有若干式,打套路又被人们称作行功走架、盘架子等。

  太极拳传习至今,流行的就是套路了,套路多得无法统计,普罗大众对太极拳的主要印象也就是套路,而广大练习者对太极拳的认识也一般是局限于套路。

  套路越多,似乎意味着太极拳越兴旺,然而武学明师们都说,太极拳传来传去,越传越丢东西,本来完整的体系,变得支离破碎、狭隘化、表面化。以至于很多人在问,当今市面上流传的太极拳,还是拳吗?

  太极拳在多年的发展变化中,已经形成多个流派,但是无论其核心特点都是不变的。

  曾经我也以为学会了套路,太极拳就算是入了门道,受此错误观念的影响,我走了几近两年的冤枉路。现在,我已经忘记了那个套路,那个曾经非常熟练的花了我许多精力、时间、金钱的套路。

  并不是我对那个套路深恶痛绝,而是我明白了一些太极拳的道理。可以说,从练功夫的角度来说,学套路并不一定能让你从初级水平发展到中级、高级,反而它很容易变成你的绊脚石。

  实际上,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学功夫难的是明理,若不明理,肯定要付出代价,也许有一天就会觉省这个代价很不值得。也可以说,一个人若不能始终跟随明师,走入歧途就是他必然的命运。

  如果将太极拳只是当做休闲健身项目,那么对套路也就没有那么高的要求了,只要不伤身就行,多练太极拳能活动筋骨肉。

  不过,太极拳既然号称神拳,行有余力的人,何不练点东西出来呢?如果有此决心,就务必警惕套路了,这决不是耸人听闻,而是拳学中实在的课题之一,能够提高我们的思辨能力。

  透过此关,我们可以径直接触拳学之本质、功夫之内涵。否则,终将徘徊于武学真义之外,聊画地以为牢,徒望洋而兴叹。

  我们应该思考打套路就是练拳吗?打套路的目的?打套路的方法?打套路需要什么基础?打套路在拳学修炼体系中处在什么位置、阶段?如何验证走架的境界?根据老师的口传身授以及本人的体会,略述鄙见。

  首先要理解什么是拳,拳是用武之道,形式上是技巧、力量、速度、体能、胆略的较量,落实到修炼之中,核心乃是心法。学拳学的是心法,悟的是心法,练的是心法,打的还是心法。

太极拳流派 太极拳资料 太极神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