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腹水症状 肝病晚期这处竟会特别大

  肝病晚期什么地方会比较大呢?在生活中,很多人对肝病了解还存在很多误区,当出现肝腹水的时候暗示肝病已经到了晚期,那么,肝腹水症状有什么呢?肝腹水严重吗?肝腹水治疗要注意什么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肝硬化腹水说明肝硬化已到晚期,腹水越多,腹部越大,因此,当肝病患者出现青蛙肚的时候,应该要引起重视。

  肝病患者请重视“青蛙肚”,带你了解肝腹水

  腹腔内积水称为腹水,这并不是饮水从肠胃中渗漏出来而积存,当肝组织被破坏时,淋巴液从肝脏表面渗透出来,同时肝脏功能恶化时,血液中的白蛋白浓度降低,会使血液渗透降低,血中的水分渗出血管外。

  有时还可因为掩盖于内脏表面及腹壁内侧的腹膜或肝浓疡(或癌症)渗出液体而导致的。积存的腹水较多时,会使腹部胀起,常被称为“青蛙肚”,像青蛙般腹部向左右胀大,此时往往伴有腹壁静脉怒张、肝脾肿大等情况。

  腹水是逐渐增多的,在这个过程中没有特别疼痛烦人感觉,因此只有腹水较多时才会被发现。腹水时腹围增加,将双手放在腹部两侧,一只手叩击一侧腹部时,对侧有波动感就证明有腹水。

  以前,肝病患者出现腹水后,常于一年内死亡,多能活3年,但现在,根据病因治疗的同时利尿剂和白蛋白制剂的治疗效果好,如果注重保养,仍可以过正常人的生活。腹水较少时,通过休息或限制水、盐的摄入,腹水会完全消失,其中限制食盐的摄入是很重要的。咸菜、酱汤等含盐多的东西尽量少吃。

  腹部胀满不仅见于腹水的患者,也多见于慢性肝病患者。肝脏功能减退时,由胃肠及胰腺分泌的消化酶减少,对食物的消化不充分,因此产生很多气体,便有腹胀的感觉。此时,一般只有腹胀,不伴有腹痛。肠内积气引起的腹部膨隆,叩击时为鼓音,不会出现腹水症叩击时的波动感,这一点可与腹水症相鉴别。

  乙肝、肝硬化、肝腹水、肝癌是肝病发展的常见过程,很多人对肝癌、乙肝很了解,却鲜少了解过肝腹水,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肝腹水的常识。

  1、肝腹水的症状

  很多肝病病人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定期检查,病毒就可能悄悄地损害着肝脏。因此,不论是肝病病人还是健康人群,都应认识定期检查身体的必要性,不放过任何疾病的蛛丝马迹。

  患者会不知不觉肚子变“大”了,因为当腹水逐渐增多时,患者常自觉腹胀,呈膨隆腹部外形,甚至表现为呼吸困难、下肢浮肿。

  发病前患者常有腹胀,大量水使腹部膨隆、腹壁绷紧发高亮,状如蛙腹,患者行走困难,有时膈显著抬高,出现呼吸困难和脐疝。肝硬化腹水发展的一般分为腹水前期、反应性腹水期、顽固性腹水期、肝肾综合征期四个阶段。

  2、肝腹水是怎样形成的?

  肝腹水的形成主要在肝硬化期,肝脏生理机构被破坏,生理功能的丧失,后肝脏失代偿期的一种病理表现。其形成主要有以下几大原因:

肝腹水严重吗 肝腹水治疗 肝腹水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