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的症状 肝出了问题身体这处竟会瘙痒

  肝出了问题身体什么地方会瘙痒呢?在生活中,肝病是比较常见的疾病,肝脏一旦病变对人体的伤害将是无穷的,那么,你知道肝病的症状有哪些吗?肝病能治好吗?得了肝病怎么办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肝脏是身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它主要负责为人体排毒,肝脏一旦不工作了,危害是极大的,那么,肝病早期会有哪些症状呢?

  “痒”的背后肝可能出了问题

  皮肤瘙痒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症状之一,几乎所有人都曾有过皮肤瘙痒。有些挠挠就能缓解,比如蚊虫叮咬;有些吃药就能缓解,比如过敏。

  但有些人长期受困于皮肤瘙痒,甚至坐卧不宁,反复就诊于皮肤科而不得缓解。这种情况就要引起注意,“痒”的背后,可能是你的肝出现了问题。

  瘙痒通常先发生在手部和足底,然后逐渐延及四肢和躯干,也可累及颜面和颈部。瘙痒呈持续性,可夜重昼轻或昼夜同样严重,一般无皮疹。

  胆汁分泌障碍引起皮肤瘙痒

  并不是所有肝病患者都会出现皮肤瘙痒,它是患者出现胆汁淤积时的特征之一。胆汁淤积是由于各种原因阻碍了胆汁的生成以及胆汁流动停滞或者受到抑制,临床上以瘙痒、黄疸、血清碱性磷酸酶升高等为特征。

  为什么会出现皮肤瘙痒呢?这主要是由于患者肝功能下降,胆汁分泌障碍引起的。胆汁淤积时,胆汁中的胆汁酸盐结合胆红素等返流入血,随着血液循环流至全身。胆红素可使皮肤、巩膜变黄,而胆汁酸盐沉积于皮肤,刺激皮肤内的感觉神经末梢而使患者感到周身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是很多肝病患者病程中的表现之一

  有60%~70%的原发性胆汁淤积性肝硬化以及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患者、20%~50%的黄疸患者、10%病毒性肝炎患者、18%的肝硬化患者,以及妊娠期肝内胆汁郁积症女性等均可出现皮肤瘙痒问题。

  其中,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多见于女性,患者皮肤瘙痒可出现于病程的任何阶段,常常合并疲劳感,比皮肤黄、尿黄和眼睛黄的症状要早出现半年以上,多呈间歇性,夜间较重,因此对睡眠的影响很大。随着疾病进展,瘙痒会逐渐消失。

  而妊娠期胆内淤积症患者常以皮肤瘙痒为首发症状,可见于任何年龄,任何孕次,大多在孕28~30周出现,个别人可早至7周,迟至40周开始。瘙痒程度不一,严重者可因此导致终止妊娠。

  止痒应从改善肝病病情出发

  肝病引起的皮肤瘙痒呈顽固性,一般不会自行缓解,应用口服和外用止痒药物的疗效较差,有些可暂时缓解,但容易反复发作,痛苦异常。其不仅妨碍患者正常的活动,严重的可引起失眠和自杀倾向。

  甚至对某些患者而言,即便尚未出现肝衰竭,顽固性瘙痒症状也已经成为肝脏移植的适应证。对于肝病引起的皮肤瘙痒,止痒仅仅是治标,从根本上改善肝病病情才是根本。

  当肝病患者出现皮肤瘙痒时,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以下方面

  1.饮食上注意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品,不要饮酒、喝浓茶。可多食用芹菜,菊花等食物。

得了肝病怎么办 肝病的症状 肝病能治好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