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官是五脏的发言人 五脏好坏看脸就知晓

  五官、五脏,这两个“五”可不是简单的巧合。除此之外,还有喜、怒、思、忧、恐的五情,酸、甜、苦、辣、咸的五味,所有的这些“五”都是能够建立起联系的。这个系统的理论在我们中医中有提到,只是这里的五脏并非我们一直以来所认为的心肝脾肺肾,而是心气、肝气、脾气、肺气、肾气,这是一个更宽泛的内容,好在五脏之气在五官上都分别开了个窍,我们就可以通过对五官的观察来判断体内的脏气是否平稳。

  心脏开窍在舌头

 

  舌头除了品尝味道外,还有表现心脏好坏的作用。如果舌头不灵活,突然一段时间吐字不清晰了那可能就是心脏出毛病了。除了这些外,还可以通过颜色来观察出来一些问题,如果舌痛颜色较深,那可能就是心脏的血液循环不畅了,有必要去医院仔细检查一下。

  眼睛难受与否与肝相通

  肝火旺的人一般会有目赤的症状,这就是因为眼睛与肝气是相对应的。如果一个人的眼睛总是干涩、有红血丝、眼睛发花的话那就说明他的肝气不是很和顺,有可能是肝火旺,或者肝气失调。老年人眼睛花了也多跟肝气亏损有关系,因为老人身体各项器官都在走下坡路,眼睛花并不仅仅是因为眼睛的原因,还有内在的因素在起着影响。

  脾胃不好唇色差

 

  去看中医的时候,常听医生提到脾胃失调,仔细观察会发现,这些人一般嘴唇的颜色都不是很好。有的嘴唇颜色发乌,这种多是有寒气堆积在了脾胃。还有的人嘴唇特别红,则是脾胃有火,有的吃了火气大的食物,嘴唇还会长出泡来。

  肺部问题看鼻子

  鼻子和肺都处在呼吸系统中,分别起着不同的作用,呼吸系统的第一个步骤就是通过鼻子把外界的空气吸进去,然后经过肺部的工作把氧气提供到身体中,废气再通过鼻子呼出体外。如果肺部出了问题就会在鼻子这里得到信号,比如鼻子发干呼气燥热,那说明有肺火,呼气寒凉,则说明肺部阴气过剩有了肺寒。

  耳朵为肾官

  如果经常有耳鸣、耳聋这样的情况出现,那可能是肾气不足的原因了,比如人休息不好的时候常会有这种情况出现,细想一下休息跟耳朵有什么关系呢,耳朵也不用睡觉。但是肾脏是需要在夜里工作的,若没有休息好让肾在工作中出现了阻碍自然伤肾气,后果就会先在耳朵上体现出来。

  知道了这些后真的感觉人体太神奇了,身体器官之间息息相关,都是不可取代的,所以我们 要好好爱护自己的身体,对一个地方没有保护好有可能就会牵连到其他的地方,后果都是难以预计的。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耳朵为肾官 鼻燥肺有火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