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刺扎穿食管 千万不能大意

  鱼刺卡喉吃我们吃鱼时候经常遇到的事,很多人习惯吞米饭来进行治疗。但是近有个爹爹误吞了鱼刺,结果造成鱼刺扎穿食管,忍受了几天食道差点毁了,具体是怎样的,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爹爹春节期间和家人吃饭时不小心误吞鱼刺,为了不扫家人的兴,就强行吞饭处理。昨天因为吞咽疼痛来到医院就诊,拍片后才发现,误咽的鱼刺已扎穿食道,需要住院治疗。

  据悉,家住后湖的王爹爹今年刚好60岁,春节期间儿女为了表达孝心,就在家给王爹爹庆祝60大寿。晚上一个家人吃饭时,王爹爹误食了一根刁子鱼鱼刺,爹爹看着一家人其乐融融,不想小题大做,扫大家的兴,就默默的吞了几口饭强行将鱼刺吞了下去,感觉没有特殊不适,就没多在意。3天过去了,王爹爹昨天感觉吞咽疼痛就到医院就诊,通过喉镜发现喉部粘膜大面积水肿,追问病史三天前吃过刁子鱼,当时卡了之后大口吞饭。接着行CT显示食道胸椎水平鱼刺,并且食道穿孔,爹爹目前已经转入胸外科。

  专家提醒,老年人因为神经感觉减退,强行吞咽鱼刺后可能会引起严重后果。如果刺在舌根、扁桃体、咽前壁等较为表浅的部位,可拿手电筒照亮口咽部,在家中尝试用镊子夹出,或以筷子、小瓢伸到舌根部向下抵按引起恶心反射,通过呕吐的方式帮助排出鱼刺。如果看得到但取不出,那多数是鲠在食道第一狭窄处,可请耳鼻喉科医生借助胃镜取出,一般五六分钟即可。若是深达食管第二狭窄处,潜在危险极剧升高,刺破大血管会引起井喷式出血,基本来不及抢救,所以要行开胸手术探查异物。

  据悉,近期鱼刺患者众多,另外还有吃槟榔,瓜子壳,等卡住导致咽喉部感染的患者不在少数。几乎都是因为过年期间忙于应酬,再加上“春节进医院不吉利”的迷信观念,卡喉后就没当回事,没想到却导致感染。

  取出鱼刺小常识

  通常来说,鱼刺卡在喉咙处有三个位置,左右扁桃体处,喉咙梨状窝处和食道。在前两个部位卡主的话是可以取出来的,但是后者就比较难取了。

  但如果处理不当,鱼刺就会“走”到更深的地方,卡在食道里,此处位置较深,且食道两侧都有血管,稍有不慎,就可能刺破血管。

  鱼刺卡到喉咙后,到底该怎样正确处理呢?可以按下列步骤进行。

  首先

  立刻要停止继续进食,并且不要做吞咽的动作。

  如果是孩子,不要让其哭闹,以免将鱼刺吸入喉腔;

  其次

  低头大弯腰,做猛咳动作,或用一只筷子刺激咽后壁,诱发呕吐,如果鱼刺刺入软组织不深,就可被挤压喷出;

鱼刺扎穿食管 鱼刺扎穿食管怎么办 鱼刺扎穿食管怎么取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