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健康 身体发出这10个信号说明你很健康

  相信每个人都想让自己的身体健康,但是,现在的生活习惯和饮食,让很多人都出现了亚健康的状态,大部分人自我的健康意识都特别强烈,经常都会观察自己的身体,那么身体到底是否健康,都会有哪些表现呢?大家可以通过下列的十个方法自查。

  身体健康的表现

  1、双目有神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它连接着五脏六腑,想要知道自己的身体是否健康,那就要看双目是否有神,有没有呆滞的感觉。

  如果双目没有呆滞的感觉,说明您的身体精力充足、气血足,从而表现出双目有神,五脏六腑的功能也就没有什么问题。

  《黄帝内经》说:“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注于目而为之精。”意思是眼睛为脏腑精气的汇聚之所。《黄帝内经》还有“精之窠为眼,骨之精为瞳子,筋之精为黑眼,血之精为络,其窠气之精为白眼,肌肉之精为约束”一说。古人将眼睛的不同部位分属五脏,整个眼窝是精气的表现,其中肾表现在瞳孔,肝表现在黑眼球,心表现在眼睛的血络上,肺表现在白眼球,脾约束整个眼睑。由此可见,眼睛的状况跟五脏六腑的精气息息相关。

  2、脸色红润

  面色红黄隐隐,明润含蓄。古人说“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络,其血气皆上于面”,因此面色是气血盛衰的“晴雨表”。脏腑功能良好,气血充足则脸色红润,气血亏虚则面容没有光泽。

  3、声音洪亮

  人的肺部主要是主管人身体的气,如果肺气足的话,声音就会洪亮,但如果肺比较虚,声音就会显得特别无力,那么由此我们可以判断,声音是否洪亮与肺部的肺气是否充足有着紧密的关系。

  4、呼吸匀畅

  《难经》指出:“呼出心与肺,吸入肝与肾”,可见呼吸与人的心、肺、肝、肾关系极为密切。只有呼吸不急不缓、从容不迫,才能证明脏腑功能的良好。

  5、牙齿坚固

  口腔卫生,基本上没有龋齿和其他口腔疾病。中医认为,“肾主骨”,“齿为骨之余”,牙齿是骨的一部分,与骨同源,所以牙齿也依赖肾中精气来充养。肾精充足,则牙齿坚固、齐全;精髓不足,则牙齿松动,甚至脱落。

  6、头发润泽

  中医认为,“肾者,其华在发”,“发为血之余”。头发的生长与脱落、润泽与枯槁,不仅依赖于肾中精气之充养,还有赖于血液的濡养。健康的人,精血充盈,头发润泽;反之,精血亏虚时,头发易变白而脱落。

  7、腰腿灵便

  腰为肾之府,肾虚则腰乏力。膝为筋之府,肝主筋,肝血不足,筋脉失于濡养,则四肢屈伸不利。灵活的腰腿和从容的步伐是肾精充足,肝血旺盛的表现。建议大家保持每周3次以上的运动,每次半小时,使肌肉、骨骼和四肢灵活自如。

身体不健康的表现 身体健康 身体健康的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